吃果糖 甜在口里病在身体

【新唐人2010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XX果糖是好糖”的广告深植人心,然而,陆续有研究显示,果糖是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肥胖的甜蜜陷阱。营养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金惠民将发起少吃果糖,吃蔗糖比较健康。

金惠民今天在卫生署受访指出,果糖是最甜的单糖,主要从玉米淀粉分解而来,制成高果糖玉米糖浆。过去认为,果糖甜度高,用量少,进入人体代谢时的胰岛素需求少,是糖尿病人挡不住甜食诱惑的救星,也是想要减重又爱吃甜的调味圣品。

不过,中华民国营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却将果糖视为甜蜜陷阱。金惠民解释,近年研究发现,果糖扰乱人体的正常代谢,对健康危害不浅,现在她在吃古早味豆花时,都要确定是蔗糖熬制糖水,才敢放心食用。

根据金惠民汇整相关研究,果糖虽不刺激人体分泌胰岛素及瘦体素(leptin),却会增加饥饿激素(ghrelin)的浓度,可能造成胰岛素阻抗性及食欲过度,以致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风险变高,促成餐后三酸甘油酯的合成,使得血脂、体脂都上升。

不仅如此,常吃果糖的健康年轻人,血压明显升高。如果每天摄取高果糖糖浆超过74公克,高血压风险增加30%;另外,高果糖饮食也使得痛风、肾结石的概率上升,还有人怀疑会提高阿兹海默症的风险。

使用高果糖玉糖浆的冷饮甜食无所不在,据营养师估算,1杯700c.c.泡沫红茶或珍珠奶茶,约含20到70公克的果糖;豆花、冰淇淋、布丁和奶酪每100公克就含10公克果糖,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每330c.c.就含果糖30到40公克。

金惠民说,果糖一大桶才几十元,又甜又便宜,是餐饮店家的最爱,以致果糖潜藏甜蜜陷阱,成了肥胖及慢性病防治的漏洞。营养师公会下一个要请民众少吃为妙、店家诚实标示的食品成分,就是果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