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霉素加伟哥 提高抗癌疗效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柴姆斯圣路易斯报导)医生经常把不同的药物配合起来使用。有时候,一种药物会提高另外一种药物的疗效;有时候,一种药物会降低另外一种药物的副作用。研究人员发现,有一种药物同时具有这两种功能,而这种药的名字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故事要从强力抗癌药阿霉素说起。阿霉素很有效,但也有很多严重的副作用,其中包括损害心脏。

研究人员试图找到缓解心脏症状的方法。他们在小白鼠身上试验一种原本是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结果发现这种药对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问题有非常好的疗效。

维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克利加博士撰写了一篇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他说:“我们用的是伟哥。过去12年来,许多病人服用这种药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基本上没有任何威胁生命的副作用。”

试验显示,伟哥对缓解癌症治疗中和心脏有关的副作用很有效。但是研究人员担心,伟哥可能也会降低阿霉素的疗效。不过,克利加博士说,在他们的研究中,伟哥实际上加强了抗癌药的作用:

“太出人意料了。我们想,为了利用这种药保护心脏,我们还需要确保它不会干扰抗癌药阿霉素的疗效。结果我们发现,实际上,伟哥提高了阿霉素对前列腺癌的疗效。”

同时也提高了阿霉素对其他两种癌症的疗效。

克利加博士说,下一步是人体试验,看看阿霉素-伟哥配合使用在具体病人身上会有什么效果。

相关论文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