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北京赔了夫人又折兵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台湾《旺报》2日发表文章,题为《欧盟官员:北京需为东北亚善后》。摘编如下:

欧盟执委会亚洲政策首席咨询委员罗斯契尔(Albrecht Rothache r)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指出,北韩(北朝鲜)为中国从属国,北韩问题如何善后中国应负起责任。

罗斯契尔表示,不同于台海两岸情况的理性与可预测性,由于北韩仍是独裁与家天下世袭制,很难预测何时该区域会发生疯狂或危险的行为。欧盟乐于见到两岸签订经济合作协定,这对欧洲经贸、学术、菁英与台湾的交流有利。

罗斯契尔认为,其实北韩经济在国际禁运的情况下已濒临崩溃,如果不是中国对其石油能源、食物等民生必需品的支持,不可能继续维持下去。

有论者认为中国正发展“联欧抗美”战略,他表示,目前欧盟与中国间确实在经贸领域议题存有许多共同利益,但这也同样适用于欧盟与日本、印度之间;欧盟唯一承认的国际阵线是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形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罗斯契尔说,目前中国在亚洲如南海、日本钓鱼岛等议题上姿态愈显强硬;从欧盟角度来看,支援东亚区域和平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