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春运变容易?”难在政府不尽力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讯】中国大陆今年的新年返乡运输,大中城市再现万人顶风冒雪通宵买票的情景,火车和长途巴士人山人海。有民众质疑“三十年的春运之堵”,“何时不再路漫漫?”不过,中共喉舌央视新闻频道却抛出一则关于“成都春运第一天:回家变容易了”的报导,一起来看看。

1月20号,央视新闻频道在不是返乡高峰的城市—-成都得出了“回家变容易了”的结论。然而这则“报喜”的新闻,却极大的刺痛了返乡车票“一票难求”的民众,这则新闻被网友放上微博后,大陆网友认为“这个笑话太冷了”。

新年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回家的路再艰难,也挡不住老百姓新年团聚的脚步。那么,今年大陆返乡到底容不容易呢?

我们来看大陆媒体报导的一幕幕令人心酸的新年返乡场景:一名大学生排了十三个小时队,才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一名十七岁打工仔花了四百多元买了两张站票,要站六十二小时五千公里路程;在零下1摄氏度的雨雪天气经历14个小时排队,站在队伍第三个却依旧买不到票,打工男子陈伟伟甚至“裸奔”索票等等。

1月19号是新年返乡的第一天,北方雨雪交加,在广州高铁车站南站,因为火车误点,数万旅客行程受阻。据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南方地区将被大范围雨雪天气覆盖,极有可能再次发生2008年南方冰雪灾情。

不过,中共官方曾经报导,武广高铁架设电网线是世界顶尖的,可以抵抗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武广高铁大延误,网民直指“高铁可抗百年雪灾”的说法成为铁道部另一大谎言。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中国不是没有解决新年返乡难题的能力,过去十年,政府对公路、铁路、民航、水运进行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建设。但是,交通发展并没有着眼于低收入民众,尤其是铁路发展定位脱离实际,好大喜功,放弃集中建设极需的普通铁路,重点发展成本昂贵的高铁,结果丧失客运竞争力,反而加剧新年返乡矛盾。

眼下,高票价的高铁相当于“航空票价”,让收入微薄的农民工望而却步。以武广高铁为例,一张二等车票价近五百元,而广州最低工资标准才一千一百元,民工回家路费等于一个月的收入,通胀年代,百物腾贵,谁愿意为省几小时路程而付出如此昂贵的代价?难怪京津高铁运行一年亏损八亿元,而武广高铁实际运力不到设计运力的四分之一。

《东分日报》报导直接指出,为什么在大陆要办好春运难于上青天呢?根子在中共当局并没有将“为百姓谋利益”作为执政要求。办“盛事”争面子,成为各级政府及官员的“政绩工程”,既能名垂青史,又可圈地盖房,名利双收,而解决春运难题,无关GDP,更无利可图,获益的只是返乡民工和普通百姓,官老爷根本就不会放在心上!

新唐人记者王子琦、郭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