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张果老-题登真洞(下)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讯】天韵舞春风(3-3) 张果老-题登真洞(下):修成金骨炼归真,洞锁遗踪不计春。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又到了我们相聚的时间了!今天要接着上次和大家一起分享,“八仙”中张果老精彩的神仙故事。

历史上这位倒骑毛驴,滑稽可爱的老神仙张果老,故事传说深入民间。而他的来历,不只是平民百姓有着浓厚的兴趣,连天子都非常的好奇呢!话说唐玄宗好不容易,将他召请入宫后,因为知道他变化多端,就找了一个能够看见鬼的人,来看看张果老是何许人。这个人到了皇上跟前,就说:“张果老在哪里?让我来看一看。”其实张果老早就站在他面前了,他却看不见。还有一个人精于算命,每次都能够很快的算出来人的姓名、穷富、善恶、寿命等等,阅人无数,非常准确。唐玄宗知道他的本事,就请他来算算张果老。只见这个人在宫中算来算去,算了好几个时辰,累得大汗淋漓,精疲力竭,还是算不出来。所以神仙之事,怎么能是世间小道可以窥测的呢?

而张果老的来历,一直到了清代初期,治学大家胡定求等人在编纂《全唐诗》时,才明确的提出,张果老是甘肃两当人。在《全唐诗》中收有他的一则小传,记载着张果老“于鸑鷟山登真洞往来”,在那里修炼。据考证,登真洞在甘肃两当县的鸑鷟山南,是一个方约丈余、深数百公尺的洞穴,半悬在山的剑峰危崖上。一直到现在,在当地老百姓中还流传着许多张果老的传说。1990年在当地出土的《宋故崔公墓志铭》,是宋高宗绍兴元年(1161年)时刻的,上面就详细地记载了北宋时期,两当邑书吏崔明远为纪念张果老,曾率众赴京请命,将他当时修炼的洞穴,敕封为“登真洞”,而张果老被封为“冲妙真人”的全过程。“登真”就是“成仙”,“真人”就是“神仙”之意。现在登真洞的洞壁上还留有张果老的画像,以及唐、宋以来,人们记述他在此修仙悟道的碑文等等,印证着千年以来人世间的沧桑变化。

张果老和玄宗间你来我往的互动,在历史上也留下了许多的趣事。像是天子知他酒量极好,便有心将他灌醉,看看仙人醉酒有什么反应。于是在酒中放了药,强要他饮满十壶。张果老奏道:“臣的酒量实小,多饮必失礼数。臣有一徒弟,可以代饮。如蒙恩准,即可召来面试。”天子问弟子安在?张果老向天一招手,就听到轰然一声,一个清俊的小道士从外飞下,宛如大鸟坠落。天子大喜,只见他对答从容,仪节娴熟,天子甚爱之,就命赐酒给他。道童一口气连饮了十壶,毫无醉容。再赐十壶,也一口气喝干。天子笑道:“快将后宫那大坛御酒取来!”张果老忙奏道:“不可再赐酒了,再饮必醉,醉必失礼。此不过博陛下一笑耳!一致失礼,便是乱性,反失微臣为陛下解闷之本意了!”天子不肯,仍命内侍去取酒。这时道童忽然倒地不起,张仙忙用布巾将他盖住。一会儿,内侍回禀,说御酒一大坛失踪了。张果老忙道:“坛在小臣的布巾下。”天子大惊,命内侍将布巾掀开,哪里还有什么道童,只见盛酒的大坛矗立在那里。倒出酒来一量,刚才道童所饮的二十壶,一滴不少,完全在内。天子不觉大笑。

又有一次,张果老随着天子出猎,结果捕获了一只大鹿。天子命烹调来下酒。张仙道:“这是头仙鹿呀!已经有千年的寿命了。以前在汉武帝元狩五年时,打猎时曾捕获过它,没想到现在还在人间。”天子笑道:“有何为证?”张仙道:“武帝将它放生时,曾挂一小铜牌在鹿的左角上。”天子就叫人检查,果见有一个两寸长的铜牌,不过字迹模糊,已经无法辨识了。天子就命在鹿的右角上,再挂一牌,就将它放走了。

玄宗刚即位时,非常的勤政爱民,后世将他的开元之治,比拟于太宗的贞观之治。但到了后来,因迷于酒色,对国事渐渐疏离,只因张果老有许多神奇的圣迹,每逢高兴时,就将他请来玩些把戏耍耍。而张果老早己看出天下形势的变化了,知道将来必有大乱,就向玄宗一再称病,请归恒州,玄宗就赐其为“银青光禄大夫”,号为“通玄先生”,护送他回到恒州蒲吾县。

于是张果老就继续着以前的志业,云游四海,敲打着渔鼓筒板,在民间传唱道情,劝化世人。后来玄宗又派人去征召他,张果老听到之后,突然就寿终了。据《国史补》中记载,玄宗天宝末年时,有人在汾、晋间的古墓穴中,得到玄宗赐给张果老的敕书、诏书、衣服等,开棺一看,里面却是空的。

八仙故事,主角是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等八位神仙,由凡人修炼得道的过程。其中最精彩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是上天入地,在人世间神通大显,度化众生。清朝的无垢道人,在他的“八仙得道传”中说:“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可见仙凡二途,原是一个来头。既有凡人,怎见得没有凡人修成神仙?…自来神仙甚多,而神仙中最为世人所共知共闻,人人敬仰的,尤莫如八洞神仙。今人大概简称他们为八仙。”可见民间百姓对于八仙的喜爱了。

翻开中国的历史,记载着许许多多这样深刻动人的神仙故事,贯穿在整个传统文化中,像是春夜细雨,润物细无声的深入在民间中,和老百姓的生活、思想融为一体,无法分开。而这些有名的神仙佛道,在人世间长时间的铺陈、在人世间行神事,演这一场一场的戏,到底是要告诉世人什么呢?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想通了这个,就能理解中华文化中的智慧了!今天我们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了,愿很快再相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