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的社交 感受欧洲上流社会生活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讯】说到中世纪欧洲的社交生活,人们不免会想起各式沙龙,皇亲贵戚们衣香鬓影,风度翩翩,除了丰盛的飨宴,面具下的舞蹈,当然也不乏文化与学术问题的探讨。如今欧洲的上流社会,涌进了商界的精英与风云人物,他们同样利用一些高雅的聚会拓展社交网络。今天让我们就走进欧洲上流社会的沙龙,感受一下他们的社交生活。

这里位于布鲁塞尔正中心,比邻比利时皇宫,并凭借地理优势,俯瞰着布鲁塞尔的市容。比利时皇家美术馆就坐落在这里,这座美术馆拥有超过两万件可溯至15世纪的绘画、雕刻,其中包括许多国宝级美术品。

皇家美术馆馆长米歇尔•德拉哥特(Michel Draguet):“这座城市是比利时的首都,也是欧洲的首都,所以我们是处在欧洲社会各种文化的十字路口。”

4月28日这天,在正常闭馆之后,皇家美术馆为一群特殊的客人敞开了大门。

这些人多是银行界、商界以及政界的精英人物,他们如同中世纪欧洲的贵族们一样身着华服,来参加一次以他们的身份作为门票的聚会。不仅如此,美术馆 专门给皇家使用的楼梯,今天也破例为这些新贵们敞开。

欧洲公共银行协会秘书长海宁•斯胡普曼(Henning Schoppmann):“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聚到一起,一起聊天,增进关系。今晚的活动来了大约300人,有200人是日常事务中认识的朋友。”

皇家美术馆专门为此开辟了几个展厅,展示十八世纪的一些画作,主题是《艺术与金融》。

这幅画作是法国画家于伯•㑩伯特(hubert Robert)的作品《园中小径》(Alley in a park),法国大革命后,本该处死的画家㑩伯特,可是因为监狱官的错误,另一个犯人成了替罪羊,㑩伯特却九死一生的活了下来。

尤斯特• 范德奥维拉教授:“这幅画是法国大革命五年之后创作的,但是仍旧反映了大革命之前贵族生活的恬淡悠闲,那时贵族在财政、经济上的优势是与生俱来的。所以哪怕革命后社会形态发生了变革,但他还是描绘这种传统的表现法国贵族悠闲生活的作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 对于传统的偏好。”

展厅的设计者,尤斯特•范德奥维拉教授,对画作的选择以及位置的摆放,都颇有讲究。

尤斯特• 范德奥维拉教授:“在这后面,有一个同样是法国风格的花园,这是子玛1780年建造的花园,所以我让这幅画作和那公园做一个视觉上的对话。正如同这幅雕塑,这位奥地利荷兰1740年的统治者,和窗外他从前在布鲁塞尔的行宫正门正在做一个对话。”

既然这次沙龙的主题是“艺术与金融”,画作的选择多少和金融有些联系,比如这幅英国将军㑩伯特•道格拉斯(Robert Douglas)十二岁女儿的肖像。

尤斯特• 范德奥维拉教授:“画中这位女子后来嫁给了一个金融业的专家,不过还有更有意思的发现,她的一位直系后裔现在住在秘鲁,他曾是秘鲁外务部部长,他本人几周后将会来这里,瞻仰他祖先的肖像。”

范德奥维拉教授最为推崇的这幅画作是比利时画家彼得•斯奈尔斯(Peeter Snijers)献给爱妻的礼物,画家不光把自己描进画作,更把家族的财富延续的希望寄托在其中。

“他送给妻子12幅画作,分别代表12个月份,这就是四月。婚姻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延续家族的财富, 如果你想把祖传的财富延续下去,就得生孩子。而花朵正像征着旺盛的繁殖力。”

“他的手指着一束花,这个花名就叫做彼得,画家的名字也叫彼得,这是春天最早开放的花朵,也是最早的繁殖力的像征,所以这里既有他的名字,也有繁殖力的像征,所以这是他对妻子的告白。”

在享受艺术的过程中,人们也从中获得启迪。

皇家美术馆馆长米歇尔•德拉哥特(Michel Draguet):“这是巨匠的杰作,不光价值连城,更是给后代的礼物。”

匈牙利发展银行CEO拉玆㑩•巴兰亚:“艺术有时候能给人带来启迪,艺术能对人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产生影响。”

品位高雅艺术的同时,当然少不了香槟饮料、精美小食作为气氛添加剂。优雅的气氛中结识新的朋友,拉近距离,为将来事业的拓展铺路,岂不美不胜收。

新唐人记者李孜、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