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揭密 庞贝遗骨梅毒症状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0日电)Discovery频道23日播出的“庞贝城地窖遗骨”节目发现,意大利庞贝城遗骨显示梅毒症状,如果考古学家研究属实,这将是欧洲最古老的梅毒病例,比梅毒在欧洲出现时间早1400年。

Discovery今天表示,公元79年8月,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爆发,大量的火山灰掩埋当时罗马帝国富裕之邦庞贝城。而火山爆发前1周,庞贝城发生约为芮氏规模6.0的大地震。

考古学家在1980年代挖掘到1个地窖,地窖地点在庞贝城知名的贵族奥普隆蒂斯的庄园附近,地窖内有54名男女与孩童的骸骨,他们同样死于维苏威火山爆发。

考古学家2010年完成骨骸化验,推论这54名躲进地窖的男女,虽免于被高温的火山灰烧死,但他们却因吸入过量火山喷发的有毒气体及火山微尘,窒息而死。

其中,有2名可能是双胞胎的12岁女孩,她们的门牙严重畸形,而且凹凸不平,这么严重的畸形显示女孩身染重病,而先天梅毒会导致这类畸形。这2个女孩的眼睛和耳朵也都出现严重症状,出脓和出水、听力不佳。

先天梅毒是由父母遗传给孩子,这对双胞胎可能是间接感染梅毒。考古学家现正研究这2个女孩的遗骨,搜罗更多的DNA证据。如果考古学家的结论属实,这将是欧洲最古老的梅毒病例,比梅毒在欧洲出现的时间早1400年。

Discovery表示,数百年来,哥伦布和船员被当成从新世界带回梅毒的罪魁祸首,如果这个发现获得其他专家证实,将在医学界投下一枚震撼弹。

“庞贝城地窖遗骨”23日晚间10时在Discovery频道首播,并于24日上午10时重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