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生产线 毒玩具只害陆娃娃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大陆塑胶玩具查出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邻苯二甲酸酯及超标的重金属,更有业者透露,大陆生产儿童玩具有两套标准:供出口的用无毒无害漆料,内销的则用低廉的染料,毒玩具只伤害大陆娃娃

国际一家环保组织日前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4大城市随机购买了30个聚氯乙烯 (PVC)材质的玩具样品,包括幼儿玩具、幼儿戏水用具、幼儿泳圈、婴儿游泳池等,并送到独立的第3方实验室检测。

结果发现,在30份用品中有21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DEHP),其中一只绿色玩具球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甚至达到43.1%。

DEHP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告为一种环境荷尔蒙,具有雌性荷尔蒙的作用,在体内会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

广东番禺检验检疫部门专家向南方日报表示,DEHP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大陆业者对玩具的制造是如何“内外有别”?

南方日报从标准、产品、检测3方面比较,例如欧美禁止DEHP使用在玩具上,大陆没有相关规定;大陆出口产品使用的原料无毒无害,在大陆自销的是用低成本的染料和原料。

尤其西方国家对玩具产品安全性更关注的是化学元素和重金属,而大陆儿童玩具的抽查检验项目,主要是物理机械性能、燃烧性能、化学性能、标志和使用说明,没有重金属和其它化学物质的检测。

业界透露,DEHP在大陆塑胶玩具中广泛存在,添加这种增塑剂的玩具材料成本低,一般为1吨人民币1400元,而不含DEHP的材料,成本高达1吨2万元。

广州一家玩具生产企业负责人坦言,很多“山寨”玩具厂生产的产品都不安全,它们大多采用再生塑胶制成,这类塑胶大多是回收,或兼有其他材质混合制成,材质硬度、密度不够、杂质多,制成品易碎,“对儿童当然很危险。”

最可怕的是,再生塑胶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重金属,制成的玩具大多重金属超标。

卫生单位介绍,邻苯二甲酸酯(DEHP)是一种普遍用在塑胶材料的塑化剂,已被行政院环保署公告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