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集团开始不和谐了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讯】【热点互动】(1388) 中共集团开始不和谐了:中共对中华民族犯的罪其体制中的人都得面对。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与清华师生座谈时,就分税制、土地、财政、城市、交通等一系列的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房地产问题的根子就在于错误的房改政策,而与他所推行的分税制并没有关系。那究竟如何解读朱镕基的讲话?究竟又谁应该为错误的政策负责?围绕这一系列的话题,今天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杰森博士,我们来看一下朱镕基在清华大学校庆时的这一番讲话,当然他对各方问题都有尖锐的批评,有的甚至发怒了,您如何解读朱镕基的这次谈话。

杰森:朱镕基这次讲话最核心的目的还是想撇清一下自己的责任。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已经裹胁了整个中国经济,让中国经济骑虎难下,成了一个大泡泡。很明显,房地产改革是处于一个失败的状态。该政策让中国人大多数处于房地产浮躁的状态、生活幸福感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很多人分析,目前中国房地产走到这一步,94年开始实施的的分税制是一个根源。

所谓的分税制就是,中央和地方在税收的分配中的比例,而这分税制是朱镕基执政期间推行的一个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在94年之前,地方财政收入大概占中共整个财政总收入的70%,中央占30%。在93年底的时候,朱镕基看到整个地方经济做大,特别是广东那地方,经济整个做的非常大,而中央财政非常紧张。他就强压地方,要求地方给中央让利。分税制的结果是把整个财政收入的比例倒过来了,94年以后是地方(拿)整个财政收入的30%,中央拿70%。地方和中央要承担花钱的责任的比例好事原来的地方70%,中央30%。这样一来,中央多收的40%的钱,就要以“转移支付”的方式,由中央再拨给各地方。钱由中央收上去,然后地方再去求爷爷告奶奶把钱要下来,再来花。这样就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很多人分析说,这个分税制造成地方没有钱,地方没有钱的话,只能靠土地来赚钱。朱镕基说,这是胡说!他甚至骂了脏话。他的理由是,中共在2011年有八万三千多亿财政收入,其中80%都已经给了你地方,不管是你地方直接收上来的,还是中央转移支付给你地方的。这么多钱,80%大概六万多亿,将近7万亿的钱,都给了你了,你怎么还缺钱。所以说,你地方没有理由再去用土地财政来做为借口,来大量的哄高地价,这是他的一个理由。

另外,他承认转移支付让地方必须到中央去求爷爷告奶奶来拿钱,这个过程好像有点问题。但是他说,当时我离任的时候,我说分税制要进一步走下去,改革要进一步进行下去,后面的胡温政府根本没有进行,所以说这也不是我的错。

他一方面讲房地产目前的现状不是分税制造成的;而分税制现有的问题,责任也不是他,因为后面的政府没有进一步跟上。很明显,他是靠这次讲话来推卸责任。当然另一方面,他针对目前政府造成的其他一切问题,比如说教育体制的两极分化,穷人孩子过早的退学,然后去进城打工,这样的现实,他也做了抨击。对于拼命发展私有汽车行业,不重视公交企业的发展,他也进行猛烈的抨击,其实都是为了烘托他自己。

例如,他在最后离任一个月前在北京的公交系统讲了一次话,说要大力发展公交事业。这次他讲不该发展私人汽车,就是说你看我那个讲话都说到了,你没有按那个发展,政策补贴私有汽车,结果造成了北京堵成这样子。他把目前中国经济很多问题都归结到了现有的政策,没有按他的路走下去。

主持人:刚才您讲朱镕基是为他自己推卸责任,但朱镕基在他讲话中恰恰提到了,我讲话并不是我个人,而是为了中央第三代的领导的集体,您怎样解读这样一句话?

杰森:我知道,比如朱镕基、李瑞环这些人下台以后,肯定还会互相通通气。那么中国现在的经济情况,不管是房地产,还是环境问题,还是交通问题,还是教育问题,方方面面的问题其实是蛮一团糟的。那么上一届下任以后,他们不在其位的时候,这个说起话来也就轻松。可能私下里头都会有意见,互相抱怨一下子,所以他在这过程中,他就把第三代整个领导集团提出来,也给自己说话增加一点分量。肯定像李瑞环那样的人虽然没有站出来说话,对于现在这样子,肯定也是一肚子脾气的。所以从中你可以看到,中共各个代领导人之间,互相是看不上眼的。

主持人:那刚刚您具体谈了领导人之间互相推诿责任,同时互相否定对方的政策,那有人也许会说,这种现象比较正常,因为中国那么大一个国家,在制定政策中的话,也难免个别的政策犯错误,那么互相有不同观点,也可能是一个正常的讨论。包括国外也是,您看现在他即使是民主社会的两个党之间,他在政治上也这样。

杰森:你点明了一个关键点,就是国外的这种争论通常是在两党之间的。例如,美国这个赤字这么厉害,那个人说是奥巴马的问题,奥巴马说不对,根源是在布什那。这事实上是共和党、民主党两党之间互相斗嘴。这是西方政治的一个现实,就是说,它把什么都摆在桌面上,充分辩论。另外,它本身是两个不同的政党之间在搏斗,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有政党之争的概念在里头。

中国它是一个中共党执政。而且中共历史上它特别注意保持党内和谐。它把这个概念叫做“党性”,家丑不外扬。这是中共的一贯要求。为什么呢?它从苏联的倒台中学到这个的。苏联共产党是一代领导骂上一代领导。史大林上台后虽然没有骂列宁,但把列宁周围的人全骂遍了;赫鲁晓夫上台后就骂史大林;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就骂赫鲁晓夫,后来戈尔巴乔夫上台后就骂勃列日涅夫。

它(中共)看到了苏联这样子一代共产党领导骂上一代领导人,造成了这一种一代推翻上一代的做法,最后把整个苏共都推翻了。中共从这个过程中它学到了一个这样的概念,就是“党内家丑不外扬”,党内的问题我们不往外泄。但是,目前的表现是这个政策执行不下去了。

回头看中共历史上各个政策走过来,几乎是事事错、个个错。在这过程中,很多人他觉得跟中共这个体系捆在一块不行了,每个人都想在他自己身后留点清白。比如说朱镕基已经八十多岁了,活的日子他也知道可数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还想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一点清白的名声,那在这个时候,当然就想把自己从这一系列的错误中拉出来说。哎呀!我当年这样做、这样做都是对的,那个是后面的执行错的。他想从中共这个一系列的做法中把自己单独列出来。

从这一点来说的话,这实际上是中共内部一种分裂的表现,换句话说是一个不和谐的开始。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说中共的各级的官员,尤其是这个中央级的官员,他想和中共整体的错误撇清关系,那么除了朱镕基之外,还有没有其他人有这样做法?

杰森:中共过去的一些领导人最近集中在做。2009年的时候,赵紫阳登了一本《改革历程》,就是讲他初期执政的过程,特别讲了“六四”的一些细节。他事实上是在撇清他在执政的过程中的一些决定和中共是割裂的,而且整个“六四”他是不同意的,镇压他是不同意的。

2010年,李鹏又出了一个《李鹏“六四”日记》。李鹏,他推卸不了“六四”的责任,他在拉,他把温家宝也拉进来。在书中他高度赞扬温家宝的党性,在这个“六四”过程中的党性,他事实上是给自己拉垫背的,而且也在谈其他的一些内部消息给自己撇清一些关系的。

这一次朱镕基在清华讲话,事实上是他在给自己另外一本书做铺垫,叫做《朱镕基总理讲话实录》。在这本书中,他把自己任期12年的讲话都拿出来,列在那。他就是想告诉人说,我说的话,其实很多现在的事我都预测到了,只是后来人没有按照我的政策去做。他还在撇清自己的关系。

那么到现在一代领导人,比如三峡工程,那是第二代,第三代领导人的决定,第四代温家宝和胡锦涛,尽量撇清跟三峡的关系。

还有前一段时间,在网上对于毛泽东的评价,比如说袁腾飞,一个历史教师,后来还有一个叫做茅于轼,就是中国一个很有名的经济学家,他也在说,把毛泽东从神位上拉下来,还原成人。有人也推测,这是中共现一代领导层想跟历史上的中共,比方说像毛泽东这样子的人割裂。

你可以看到,整个中共一代一代各个领导人,有从个人的角度跟中共撇清关系的;有从一代一代的跟上一代或下一代撇清关系的。这是一个潮流,整个中共这体系已经出现这样一个状态。

主持人:那刚才您举了一个例子,我想个别人可能有所困惑。您举到李鹏这个例子,还举到赵紫阳的例子。那么李鹏,对于“六四”的镇压,可能在普遍的人的心目中知道他参与这个镇压,那赵紫阳确确实实他是反对“六四”的,那他在这其中是不是只是陈述一个事实,而不是撇清责任?

杰森:对。但是,赵紫阳毕竟他来自于中共这个体系,他是中共当时的第一负责人,某种意义上讲,中共的所有做法,他还是有必要说清楚跟他完全是没有关系的。所以赵紫阳的这个做法还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那在这个过程中的话,您刚刚讲的很多中共的领导人,想撇清责任,想把自己从这一个烂摊子中就脱离出去,保持自己的名节。那具体能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就是能不能撇清这样的责任?

杰森:中共本身它是一个自带生命的一个特殊的幽灵。你只要在其中,你绝不可能撇清。比如说,很多人很称赞温家宝。但是,从《李鹏六四日记》中你可以看到,当时李鹏要求镇压的时候,要求各地诸侯,各地中央官员都得表态。他特意把温家宝的表态列出来,就是表示拉温家宝垫背。当时,温家宝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政策,一定要完成本职工作,怎么怎么样这样子的。

你可以看到,我们不能说温家宝这个人人品不好,但是他在中共这个体系里头,他必须得完成所谓这个政党的要他完成的事情。朱镕基执政十几年,他只是在经济体制内做了一些事情,在政治体制内没有做任何的作为。而温家宝执政10年了,已经快10年了,马上快卸任了。他一直在喊政改,最近在喊政改,你也可以看到,作为身处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一个位置,他仍然对于中共这个体制,没有任何办法。只是在快卸任的时候在高声疾呼一下,进一步达到撇清自己的目的。就是说,啊!你看,我是想政改的,只是周围的人不愿意听,所以说,并不是我不愿意政改。

所以说,整个中共体制谁在其中,都不可能真正的动摇它最根本的本质。同时,你是这个体制中的人,又是这个体制给你的权力,所以说你所做的一切事情,你得承担。你不能说,我是我,这个体制是这个体制,你在附和它的过程中,你事实上已经在完成这个体制的目的了,就是已经是在帮中共这个体制在做事了。

未来中共给中华民族犯下的一切罪恶,那么这个体制中的人都得面对。除非你真正的,明确的决裂这个体制。但是目前这些人还都不敢决裂这个体制。单从一件事情上,或一个政策上想撇清自己是很难的。历史对这些人是会有一个公正的评价的。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期节目就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