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国为何推动释放战略油储

【新唐人2011年6月27日讯】【热点互动】(1396)美国为何推动释放战略油储:抑制油价,立竿见影。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

国际能源署6月23日宣布,其28个成员国已经一致同意在未来的30天内,释放6千万桶战略储备石油,以缓解内战所造成的利比亚石油出口中断所带来的压力。这个消息公布之后,国际油价大跌,到底为什么此时,奥巴马要推动国际能源署释放战略储备石油呢?这一政策的出台又是在怎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推出的?那么这一政策出台之后,又是否会引发石油的消费国以及生产国之间的油价大战?围绕着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有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为大家作点评分析。

李天笑博士,我们今天来看一看,现在这个已成为焦点的国际能源署要紧急的释放战略储备石油这样的一个事情,那么这个动作非常不寻常,您怎么样看待,就是为什么要释放这么多的战略储备石油?

李天笑:首先,根据REA,也就是能源署它公开的声明是说,首先就是为了补缺利比亚中断石油,或者是它断断续续的这么一种状态的补充,还有一个就是抑制现在的复苏上升势头遭到阻碍的,要把这个障碍去掉,它公开的声明是这样的。

现在为什么会采取这样一个释放战略储备石油,这么一个举动呢?美国它和欧洲的考虑就是说,因为现在利比亚的石油有可能随时会中断,实际上,它是每年在2010年的时候,每天大概是有一百五、六十万桶这样的出口量,那现在的话,基本上五、六十万桶,但是有时候就没有了。

这个估计就是说会使这个世界经济受到一定的阻碍,特别是西方国家还没有完全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还有一个主要的考虑就是什么呢?就是说它每一次用这个战略石油释放出来以后,都能够解决油价高涨的问题,就是说,比方说美国在2000年、2005年以及2008年都曾经动用战略储备石油,放出来以后,油价下降的幅度非常大,都超过16%左右,就是立竿见影,能够起到效果。那么这次这个举动一出来以后,确实油价也下降得很厉害,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在美国纽约的商交所,或者是在英国的交易所,都出现了这样下降的情况。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即使现在在OPEC里面成员国叫沙特阿拉伯,它愿意增加它的产量,但是它所生产的产量,这个油质,它是一种含硫比较多的石油,它不能完全代替利比亚出口的那种低硫的优质石油,所以说不能够弥补这个,所以这几种因素加在里边,就出笼了这么一个战略举动。

主持人:刚刚您讲到了,就是此举的话可以有效的抑制油价,可以使油价大幅的下跌,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释放战略储备石油的这个时机,其实我们知道今年的早些时候,实际上石油在高涨的时候,那时候已经达到了零售价4美元(一加仑),但现在实际上六月份已经有所回落,那么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回落的时候,要推动这个战略储备石油的释放?

李天笑:实际上用石油政策来刺激经济是奥巴马一直有的这么一个想法。其实在今年,就是说2011年年初的时候,奥巴马已经有这个提议了。当时来说,就是在他的经济班子里边进行了讨论,到了4月份的时候,他的核心团队基本上就达成了共识,那么到了5月份,也就是5月3日的时候石油出现了一个小高峰,这个时候基本上就敲定了、成形了,就是决定是用释放战略储备石油来降低油价。后来的话,就开始做欧洲方面的外交工作,协调等这方面,但是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时机,就是什么时机来释放这个重大的信息,来放闸拉油。

到了6月23日的时候,美联署有一个举动,就是伯南克他宣布说,货币宽松政策叫停,那么在这个之前,美国经济复苏它主要的动力,一个来源就是在于这个宽松政策,那就是说货币政策以后,大量的在市场上放钱推动经济。这个举动一出来以后,奥巴马就抓住这个机会。

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奥巴马长期以来,他的财政政策一直是有效的,但是去年中期选举之后,在国会对他有很大的抑制,他所以说提出的预算案,都受到了很大幅度的削减,所以他也没有钱来做他提出的医疗保险等各种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政策也不行,货币政策也不行,那么油价政策就成了非常必要的,也可能是他唯一的一个出路,在这个时候选择这个时机,就出笼了。

主持人:那我们看一下,其实国际能源署在释放战略储备石油的话,在它成立的历史上只有3次,第一次是在海湾战争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后,现在是第三次,那么现在究竟是在一个怎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李天笑:这个背景主要就是刺激经济。长期以来这个油价居高不下,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一种非常大的阻碍,你比方说GDP,今年一季度的增长,其实美联署本来是比较高的估计它,现在的话开始调低,就是把这个经济数字,本来是估计今年的话有3.1-3.3,现在调低到2.7-2.9。另外的话,又把失业率调高,原来的话可能是在8.4-8.7,现在调高到8.6-8.9。美联署把两个调高以后,就使得人民的信心下降了,股票就下跌。

实际上美国它的经济现在从第四季度到今年的第一季度,它实际上也是不好的,就是说从目前来看的话,整个的指数,各种数据都是下滑的。比方说实际工资在减少,耐用品的订单在减少,制造业的产品在减少,还有就是房屋的销售等都在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认为油价高居不下,是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要把油价打下来。

主持人:那国际能源署在宣布这个政策决定的时候,它就是指出利比亚这个石油出口中断的话,已经变得影响越来越明显,它说已经开始危及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那么当然我们注意到《金融时报》报导中,美国能源部长朱隶文的话,也有类似相关的报导。同时有相关的分析也说,油价对政治方面的影响也会非常深远。那么究竟这个油价对于经济和政治,有哪些深远的影响呢?我请您做一个分析。

李天笑:从经济方面来讲那很明显,油价上涨了以后,整个生产成本会上升,生产成本上升以后,它打到产品价格里会造成物价上涨。很明显的你比方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这个食品价格,面粉上涨以后,食品方面就上涨了,另外的话,美国是在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每天在加油的时候,这个汽油的价格往上翻,老百姓心里边就不是滋味,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你比方说对汽车工业来说,那很多的吃油重的车,比方说SUB大型的,还有一些豪华车,就销不出去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最吃香的是Toyota Primus,那个小型的车,因为它是可以加油,又可以用电来充,充它的油箱,所以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影响很大。奥巴马曾经出笼过用旧车换新车的一个补贴,但这个油价这么一高的话,你这个等于是把它抵销掉了,不起作用了,其次对航空业,反正用油的这个东西都会造成一种生产成本的上升。

还有比方说,奥巴马现在他虽然是延续了布什的税收政策,今年和明年,但是问题是说,他一直在讲,就是要对高收入者还有跨公司课以重税,这个就好像一把利剑悬在头上,那么就是说现在这些企业在高油价的情况下,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又加上可能我得了很多的利润的话,又会被课重税,所以说就不敢投资,不敢扩大经营,那么这就对整个的经济造成了一种阻碍,很明显。

再有一个就是说由于这些公司不愿意扩大经营,那么就业率它就不能够上升,失业率一直在8%、9%甚至到10%这样徘徊,这样的话,整个经济就受到了阻碍。

政治上那就更不用说了,我们知道柯林顿当时92年跟老布什竞选的时候,他的阵营提出一句话,就是讲布什说:“笨蛋,问题就在经济。”那么最近的话,他在《新闻周刊》又写了文章,就是说:“笨蛋,问题还在经济。”那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经济搞不上去的话,那奥巴马明年的大选,可能连任就很困难。

就是“油箱出政治,油箱出选票”,所以奥巴马是非常在意的,也是他现在重中之重,所以说他要把油价做为他一个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又能够在选战中打胜的一个问题在做,所以说这个问题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很关键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国际能源署在宣布这个决定之后,石油出口国,因为这个决定对石油出口国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影响,当一宣布的时候,它们马上就是一致谴责国际能源署的这个决定,它们说如果有必要的时候,在可能的时候,会采取对抗性措施,采取一个报复的行动。那么就您的观点来分析的话,这个政策的出台,是否会引起石油消费国以及石油生产国之间的油价大战,其结果又将如何?

李天笑:我想油价大战是不可能的,可能双方会进行一些谈判,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从长期来看,这个油价在2004年之前一直在40美元之间徘徊,然后到2004年有投机上升到一个小高峰,然后再加上07、08那个时候开始的经济危机,使它冲到了140美元,突然之间又下来了。最近的话这个油价是在下降,但是这个措施一出来以后,会使油价继续下降,但是对生产国,就是OPEC来讲,它希望油价能够上升,而双方谈判的结果,我估计会使油价保持在90到100美元之间这样的,这个来说基本上是符合了一般的要求,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种可能。

再有一个,就是现在在OPEC之外,还有其他的产油国的力量,比方说俄罗斯,加拿大,还有墨西哥,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它们也在起到一种制约作用,这个是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因素,如果说OPEC把这个问题非常强调,然后联合抵制,把这个油价要拉到现在120美元,甚至更高水平,那是不得人心的,就是这个对产油国的整个世界经济不利,所以这种种因素加起来,我觉得大战不可能,但是,谈判可能会达成一种大家所同意的油价。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期节目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今天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