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缺席党庆引揣测 访民遭清剿

【新唐人2011年7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中国共产党星期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九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一些中共元老出席大会,但是江泽民缺席,引起外界诸多揣测。与此同时,在京的近千访民前往人大信访局和美国驻华大使馆表达诉求,遭到公安驱赶及扣押。

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上午十点举行了中共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讲话,首先回顾了中共建党以来的“三件大事”,可总结为抗战、立国及改革开放,也谈到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在谈到党的权力时他说:“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们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他承认,共产党在历史上的一些时期,曾经犯过错误,甚至遇到严重挫折,根本原因在于当时的指导思想脱离了中国实际。他又要求干部提高防范腐败的能力。

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之中,九名现任及历届政治局常委,包括李鹏、朱镕基,宋平等,但未见很少露面的乔石和经常露面的前总书记江泽民

一位关注高层人事的知情者告诉本台,此时北京的传言已经很多。

“连宋平都出来了,就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常委除了乔石(长期抱病)、江泽民没有出席,常委全出来了。传言很多,说他身体有问题。”

该名熟悉政情的人士说,喜欢亮相的江泽民在关键时刻却不出现,让人联想到他是否有能力继续主导明年秋天“十八大”的高层人事安排。

“因为尤其是’十八大’之前。关于人事方面到底谁来主导,是江、胡还是怎么样,大家都比较关心,所有的常委都出来了,他没出来就会产生一些意外。如果说其他人都没有到场的话,乔石是因为其他原因(长期患病),这个事原先大家都知道的。因为江的身体大家认为还是比较好的,包括去年底还见李光耀。”

按照中共近年高层隔代“任命”的惯例,胡锦涛的接班人由江泽民提名。

就在党庆进行时,在京的近千访民却遭到公安驱赶。福建访民纪斯尊、周洪玉、林碧仙、张志花当天到全国人大信访办上访,结果被扣押。

纪先生周五上午告诉记者,人大信访办停止办公,而早晨有数十人到美国驻华大使馆表达诉求,被送往久敬庄。

回答:我们是到全国人大信访接待处,这边已全部停止办公。到现在访民都全部集中,要到久敬庄那边去,因为那边比较偏僻。

记者:扣了你们几个人?

回答:全部被他们接到那边去。我们这边来了几百个人,有的到美国大使馆,早上已经去了几十个人了,没有消息。

访民林先生说,另有十多人试图冲入大使馆被抓。

十点半左右,在北京南站,二十多名警察和数十名保安正在围堵访民。

在现场的徐女生说:“警察都围上了。今天访民也不少,能有四、五百人。昨天抓三车,今天抓一车,都装车走了。”

记者:现在警察多吗?

回答:也不少,能有二十多人,(在)打一个女的呢。

连日来,北京一直大雨,当天早晨雨刚停,公安再度驱赶露宿桥洞的访民。

刘先生愤怒的说:“你大庆,你干什么还伤害老百姓?现在这边的警察抓了一个人,还打了那个人。这边警察很多的。这几天北京接连的下雨,永定门长途汽车站桥的桥洞有访民在里面住,他们(政府)都用砖头水泥把桥洞都堵上了,并且用水泥都抹上了,老百姓想扒也扒不开。你说你庆祝就庆祝,关我们老百姓什么事。

记者:老百姓关心党庆吗?

回答:老百姓都恨透他们了。

北京普通市民对这场声势浩大的党庆,比较冷漠。北京一位大学刚毕业的教师,接受本台询问时说,她没有参加校方安排的庆祝。

记者:党庆,老百姓关心吗?

回答:没人关心,看我从来都不关心,爱怎么怎么,都不知道。就学校有这种活动,因为大学,部里要求这个,他们在六月份就开始唱歌,训练,都是走形式,反正就是庆祝吧,我们到五棵松也就是唱歌跳舞什么的吧,谁知道,我都没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