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郭美美炫富 假慈善现形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 【热点互动】(1398) 郭美美炫富-假慈善现形:一个由小女子引发的全民反贪行动。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

最近大陆网上最火爆的话题,莫过于20岁的“炫富女”郭美美事件引发的全线围观,甚至出现“公民围观不止,官方辟谣不休”的尴尬局面。网民们穷追不舍,纷纷表示郭美美的身世没查清楚,没心情如何如何。而事件的真相也在官民的拉锯当中更加的扑朔迷离。

问题的关键恰恰是因为牵扯到了最应该暴露在阳光下的慈善组织“中国红十字会”。一个炫富的小女子怎么就引发了针对慈善事业的公民反贪行动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关注的话题。今天的资深评论员是陈志飞教授。志飞你好!

陈志飞:你好!

主持人:关于这个郭美美的话题,现在好像是继续发酵,而且是一发不休的。那到目前为止,从披露出来的这些资料来看,您对郭美美的身世能给我们做一个大概的描述吗?

陈志飞:我做了一些研究,因为网上也一直不停的听说有在删除文件,那据我的调查,大家比较认可的就是郭美美现在是20岁,而且做过整容,父母离异,早年随母亲南下深圳,可能得过某些音乐比赛的奖项。

主持人:是个湖南人。

陈志飞:是湖南益阳的这么一个女子。然后她的工作现在被清查,是不是红十字会的直接成员,可能现在还待查,但是肯定她所从事的产业,是跟红十字会有关的。

现在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说,之前她有一条微博的消息,最后被删掉了,但是网友把它保留下来了。其中她说,我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关系的合作公司,简称“红十字会商会”,这也就是她与红十字会关系的由来。

她在网上自称是红十字会商业的总经理,她负责与人寿保险、医疗企业的广告商签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那么大家做了调查之后,结果发现这跟红十字会下属的公司所从事的所谓博爱服务区的社区服务车的项目,基本是接近的,非常相似。所以可以肯定的,我认为以上的这些事实都是已经得到大家认可的。

主持人:所以如果她不是这样子一个身份,跟红十字会没关系的话,她很难去编出来这么一套东西,对吧?

陈志飞:对,事情真正的起源就是6月20日晚那一天,她在网上发表微博,自称是红十字会商业的总经理,然后她炫燿她自己开着玛莎拉蒂(maserati)和兰博基尼(Lamborghini)这种名车,我们在海外都知道这是比BMW和奔驰(Benz)要更高档的,很多人叫不出名字的。

然后她说她家里很名贵的爱马仕( Hermes)提包都有一柜子,这就不是一般级别的富豪了,肯定是背后有很多人,或者是有很多线索才能把她挖掘出来。她是在08年,根据网友的透露,突然一夜之间暴富的,之前开的是现代车,而且根据我们刚才谈的这种身世啊,那根本也是在社会上,不说是弱势群体吧,也是很普通、平平常常的人。但是现在中国的社会,她跻身超级级别的富豪行列的话,肯定是有一番故事的。

主持人:最主要是她又是跟红十字会有关系,人家不觉得红十字会相关的这么一个人,怎么会有这么豪华的生活。

陈志飞:这是现在大家围观不止,议论不休的,有人说这个事情不查清,我没心思做我的文艺工作;这个事情不查清,我没心思开车;甚至有人说,这个事情不查清,中超球员没心思比赛。这个可能是搞笑。

主持人:但是有人说郭美美其实是个功臣,她给人们打开了一道门,让人们能够看到中国的这个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甚至这个慈善事业背后的故事,您怎么来看这个说法?

陈志飞:这个问题我虽然某种程度上也是认可的,因为她是个小女子,现在郭美美事实上只是一个符号,或者是个导火索。我觉得关键并不是她这个本人,因为她并不代表什么,关键是引出这个红十字会,这个敏感的话题。

红十字会在任何社会体制下,就像你刚才说的,应该是透明在阳光底下的,应该是大家普遍在任何地方任何渠道,都可以得到完整资料的。但是大家不知道中国红十字会从这件事情暴露出来的,实际上并不是大家所想像的,是一个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个分支。他其实上是隶属于中共党委的,而且是隶属于中共体制下的所谓民政部管辖的。

那么从郭美美的这种情况来看,她所兼职的红十字会商会,实际上是中国红十字会底下这种不透明组织,跟行业挂勾的一种合作性的,或者是商会性质。所以它的存在在中国红十字会章程里头是完全得到认可的,但是中国红十字商会,尤其是消息不透明,信息不公开,实际上是跟国际红十字会完全脱钩的。

主持人:很多人也是通过这次事件才了解到,原来中国红十字会跟国际红十字会完全是两回事。

陈志飞:对,就跟韩寒说的中国有中国自己的一套,中国有自己的逻辑,中国有自己的红十字会,他完全是带有红色印记的红十字会。

主持人:那么通过这一次事件全民对这个郭美美事件这种围观,这种关注,而且是穷追不舍,不依不饶的这种态度来看,是反应中国老百姓的一种仇富心理?还是对政府的一种信任危机?

陈志飞:我觉得有的人说是仇富心理,他只是看到了表面,而且有人说国外有什么反华势力,如果说中国老百姓是仇富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反华言论,等于是侮辱我们华人。

主持人:这话怎么说?

陈志飞:我们中国人民其实自古以来勤劳善良,而且对于别人的富豪暴富行为,是以平常心对待的,我们中华民族根基这么深厚,这个民族文化奠基的基点还是有的。所以如果把这个仇富心理加到现在围观的网民身上,我觉得是侮辱。

因为仇富是一种无来由、不理智的行为,但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这种财富的来源是正当的,甚至有人讲在中国现在这种体制底下,如果郭美美是被某一个民营企业家包养了,我觉得大家也都能接受,或者是被某一个外企或者什么的,就像我刚才讲的这种一夜暴富的实业界人士包养,那大家也可以接受。

关键问题是她被这种中国土产的,带有红色标记党徽的红十字会人物所包养也好,支持也好,有关系也好,这大家就不能接受,因为中国红十字会他的来源也是来自大家的善款。

主持人:他应该是一个公务员。

陈志飞:他是公务员,是政府的一部分,而他的来源,政府的财政支出,完全是老百姓的善款,这个大家就不干了。因为如果你是一个小三被谁包养,那个钱他是可能他自己的劳动造成的,即便他这种行为从根本上讲也不道德,但是不关我的事,我也可以接受。但是现在跟中共的红十字会有关系的话,这红十字会的成员或他的股东是中国的老百姓,是因为老百姓捐了款才有了红十字会。

主持人:他只是来管理而已。

陈志飞:他只是管理而已,那么就跟中国公民每个人都有关系,尤其是那些以前对红十字会捐了款的人,跟这个救灾啊,跟失亲儿童啊,跟他们这种博爱社区服务有关系的人,大家都是献出爱心,跟每个人都有关系。所以这个事情怎么样才能平息下来呢?除非你把所有的事情全部公开,但现在他又像您才讲的,把这件事情搞得扑朔迷离,只能是越描越黑,就证明背后的这种黑幕的确是很深的。

主持人:那这件事情引发了这个公民对慈善事业的一种反贪行动,您认为这种来自公民的自发行动结果怎么样,您怎么预测?

陈志飞:我觉得在任何社会底下,这种事情很容易就能水落石出,但是现在看到这种情况的发展,我感觉实际上并不会像我们在正常社会遇到的一样发展下去。

我们可以看到正因为事情揭露的背后,表明了社会的腐朽,体制的霉烂,是我们人普遍不能接受的,是违反了人类道德底线的,因为你用人献出的爱心,筹款来买名牌车、搞女人或者从事各种非法行为,这个是大家普遍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超出大家的底线。

陈志飞:他冲击人们对这个体制的信心,可以说是最后的一根稻草,所以我估计中共的体制最后可能会坚定的剥夺了人们的知情权,结果事情会不了了之。从另一方面来讲,他也是冲击了人们对这个体制最后的一丝信念。

从另外一个来讲,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他用什么张柏芝啊,什么什么名人的婚礼在网上大幅的造势,想冲淡大家对郭美美这事情的关注力,但网友们不依不饶,他们一定要得到这事情的知情权,因为他们是这件事情真正的受害者。

所以从这个事情我觉得可以让人们更加擦亮眼睛,从郭美美炫富这个事情上,真正现出不但是她所代表的,跟她有关系的红十字会假慈善的现形,也真正现出这个体制的丑态,使人们对这个体制有更深刻的认识。

主持人:对,慈善事业我们都知道,最主要它是跟公民跟全体人民的这种爱心,善良的本性是直接挂勾的,是通过它这个渠道来表达你的爱心,可是现在中国的腐败,已经是渗透了所有的领域、所有的角落,甚至连这最后的一个防线都给冲破了。

陈志飞:清静之地。

主持人:对,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好像网上有一个调查说,90%的人都说以后不会再捐款给红十字会了。表面上看是这样的,但是更深层来讲,是不是对老百姓这种善良的本性也会造成一种伤害,这样的结果会怎么样?

陈志飞: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小,实际上是很大。因为这种慈善事业是不受任何体制或政治制度所约束的,你像纳粹时期,或者是什么两国交战时期,红十字会可以穿梭在战壕两边,它是一种普遍公认的人道的自然表露。那么在中共这种体制底下,这种人类最后的一种爱心的自然流露也被它党所劫持、所扭曲、所利用,造就出这种丑陋无比的炫富女,这对人的心理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就像我刚才讲的,就说明它这种腐朽,它这种腐败,已经渗透到中国社会的每一个毛孔。

那么怎么样才能真正使这个事情能得到一种大家公认的解决方案,一个答案能交出来让大家满意呢?我觉得这对体制来说是一个挑战,也可以就此使公众对这个事件有一个更深层的考虑,或者是反思吧,那么从中大家可能得出真正有利于他们自己的这么一个长远答案。

主持人:这件事情现在来看是烧到了红十字会,那这把火会不会继续延烧,甚至其它的一些像“残联”啊,或者什么“青基会”啊,是不是也会被蔓延开来呢?

陈志飞:我觉得这件事情如果已经烧到红十字会,只能说明红十字会这种慈善组织,在中共的体制当中可能还是个弱势群体,就是它的关系还不够硬。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陈志飞:因为著名网络作家韩寒的博文,大家看到的话,说明希望工程是真正没希望的,而希望工程的背后这个黑手,这个比红十字会要深得多。就像我们知道的,“六四”的一个导火索实际上是当时的中国残联主席,邓小平的大公子邓朴方所经营的康华公司,他们就是得到的中央特许,可以非法的走私采电,大谋私利。如果说我们现在在网上,用微博这种方式还可以看到,对美美的指摘,进而牵扯到红十字会的这种事实,说明红十字会其实还没有得到党真正的认可和保护。真正得到保护的,你还看得到什么青基会啊……

主持人:青少年希望工程上的一个……

陈志飞:就是来支持希望工程的这种组织,或者你刚才说残联啊,实际上连这种批评你都看不到。

主持人:一开始就给和谐掉了。

陈志飞:一开始就给和谐掉,或者说你根本就没有权利,知情权彻底给剥夺掉了。那么对这种体制来说,中国老百姓的知情权完全被剥夺,但是它真正体现到这个体制的本质。因为从中共的大员来说,他如果觉得自己的公子不是一个可以接班的材料,或者因为残废了,或者什么原因,那么起码我可以把他安排到什么残疾会、青基会啊,赚一赚这种善款的钱,起码让他当个富翁吧!但是连这种知情权,中国老百姓也都被剥夺了。

所以从这点来看的话,的确像你刚才讲的,郭美美还做了一件善事,从她的身上让大家真正开了一个口,看到了这种慈善的真相。

主持人:后面的黑幕。

陈志飞:看到这个体制真正的本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