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药家鑫更凶残奸杀案 改判死缓引哗然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日,网上热传一篇2011年上海高考作文、古体长诗《姐弟哀》。这首古体诗把发生在两年前的李昌奎一案两命的奸杀案又拖回了公众视野。而这宗连3岁幼童都不放过、其作案手法被外界认为比药家鑫更为凶残的案件,却由一审死刑改为终审死缓。判决结果引发舆论哗然。有律师直言,中国的重大死刑案没有严格标准,司法不公。

事件缘由:一件琐事引发两条人命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9年5月14日,云南省巧家县茂租乡鹦哥村村民李昌国(李昌奎兄长)与陈礼金(王家飞母亲)因收取水管费的琐事发生争吵打架,陈礼金称李昌奎家人曾于2007年托人到陈家说媒,但遭到陈家拒绝,为此两家积有矛盾。

因感情纠纷一直想报复王家飞的李昌奎得知后,从四川西昌赶回巧家县茂租乡鹦哥村,5月16日下午1点在王廷金(王家飞父亲)门口遇到王家飞(18岁)及其弟王家红(3岁),李昌奎以两家的纠纷为由同王家飞发生争吵抓打,抓打过程中李昌奎将王家飞裤裆撕烂,并在王家厨房门口将王掐晕后实施强奸。

王家飞在遭到李昌奎的强暴后被其使用锄头敲打致死,并随后被拖至内屋,懵然不懂年仅三岁的王家红被李昌奎倒提摔死在铁门门方,并随后将姐弟二人用绳子把脖子勒紧,李昌奎在制造血案之后逃离现场。经鉴定王家飞、王家红均系颅内损伤伴机械性窒息死亡。

死刑改判为死缓

2010年7月15日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5.16”案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李昌奎犯罪手段特别凶残、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其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应依法严惩。虽李昌奎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昌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家属王廷礼、陈礼金经济损失3万元。

然而,2011年3月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作出对李昌奎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终审判决。

从一审的死刑到二审的死缓,二审法院为何要改判?云南省高院认为,被告人犯罪后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自首;归案后,认罪态度好,并赔偿了受害方部分经济损失。据此,二审法院认为,李昌奎应当判处死刑,但可以不立即执行。

自首悔罪不是“免死”的理由

对高院判李昌奎死缓的理由,死者的叔叔王海认为“这是胡说”!他还透露:“两孩子被害后,想要李家先拿2万元安葬费,但是李家不给钱,到处躲藏,之后是村里的人帮助我们找到了李家的人,才安葬孩子的。”

据报导,李昌奎在出逃4天后逃至四川省普格县时,向城南派出所投案自首。

但王海说,李昌奎并不是自首,而是在逃跑几天后被逼自首的。

中共官方人民网也曾评论说,李昌奎强奸杀人甚至连三岁的孩童都不放过,这样恶劣行凶,自首、悔罪均不足以减轻其罪行,也不能成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理由。

律师:重大死刑案没有严格标准导致司法不公

北京刘晓原律师表示,全国法院是执行同一部法律,虽然每个案件有所不同,但是特别在死刑案件中,全国要有个严格的标准。从这个案件判决的结果来看,是法律出了问题。

此外,有评论认为,李昌奎的奸杀案比药家鑫更为凶残,一案两命,连3岁孩童都不放过。药家鑫最终被执行死刑,而李昌奎却由死刑改为终审的死缓,其中媒体舆论从一开始介入关注的力度不同,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刘晓原律师认为,药家鑫这个案件被判死刑,社会舆论起了很大作用。李昌奎这个案件当时可能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只是一些村民在呼吁,影响不大,结果就出现了同一性质、甚至是更严重的杀人案,在不同地区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律师童朝平也表示,全国的法律它应该是统一的。“对情节特别严重的死刑犯全国应该有一个尺度和标准。否则不同的判决结果也会使法律的公平信誉受到质疑。当然在法律来说,我们对生命保持一种敬畏的态度。能不用死刑的尽量不用死刑,用死刑的一定要用在特别大的犯罪上,才会使法律公平。”

下图是关于药案和李案在过程中的一些对比,供读者参考。

附《姐弟哀》:

昭通城西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云南女儿伤颜色,行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李昌奎为恶,更闻桑田变成海。
九郡通缉方自首,一双人命也轻之。昌奎快意泯恩仇,风流千古合欢词。
勒昏翠黛柴房暗,扯破红裙脂肉滑。蜂狂蝶狠东风恶,花陷沟渠污淖时。
女儿醒转花容改,甩脱魔掌意逃亡。昌奎倜傥登徒子,顷刻翻作中山狼。
银锄飞舞螓首碎,碧血溅迸春衫湿。可怜女儿好颜色,宛转蛾眉锄下死。
宛转娥眉犹带恨,半启樱唇魂魄失。樱唇似诉春闺思,似诉芳心无限事。
红消香断有谁怜?满怀愁怨向君诉:李枝夺命强连理,昌奎如虎杀妇孺。
我有幼弟字家红,鹰爪提起狼四顾。鹰视狼顾见门柱,柱上灌顶绝生路。
垂髫童子脑浆迸,豆蔻女儿血色污。三龄稚子有何辜?幼弟随姐泉下去。
去岁花开何家红?今朝花谢何家飞?桃花明年王家红?燕子明年王家飞?
徒见桃花伤心色,忍闻燕子呢喃声?恶贼死缓赔三万,万里江山可清明?
我闻家飞已叹息,再闻家红重唧唧。三闻死缓大惊异,四闻赔金三万数。
五闻亲眷意难服,央视官网奏冤屈。鹦哥村里少燕舞,老燕泣血哭双雏。
老无所依两父母,须臾鹤发乱如丝。蹒跚幼子千娇女,上天入地可寻觅?
孤灯寂寞泪阑干,山村卧听潇潇雨。雨打霜瓦润荒田,疏林冷落尽凋残。
冤情未报难排遣,怜子沽酒慰愁烦。阴阳万里音书断,生死阻隔四心悬。
儿女生死遭劫难,朔风阵阵透骨寒。满怀激奋问苍天:一双儿女何日还?
天堆地积愁和怨,有口难言法堂宽。我劝二老忍孤愤,自古有路常不平。
不闻英雄驱虎豹,唯闻万户捣药声。药死父母无棺木,李活姐弟空凄凄。
劝君更尽一杯酒,劝君莫惜金缕衣。童子女儿双做鬼,劝君惜取少年时。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