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访谈大陆遭禁 作家新书香港出版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讯】北京一位艺术家因其作品涉及所谓的政治敏感人物而受到当局打压,其作品只能在香港出版。

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星期五在香港举行了个人新书发布会,推出的《立此存照:500位中国人的心灵记录(第一卷)》是他在拍摄大型纪录片《需要》过程中的访谈录。

这位艺术家并没有因为新书出版感到欣慰和满足,反而满怀惆怅,因为他的拍摄和采访无端受到当局的干扰。

自2009年以来,杨伟东选择了中国500位学者、教授、作家、艺术家和文化人知名人士进行采访拍摄。但在2010年11月,他的采访刚刚超过200多人的时候,公安部门的国保就找上门来,搜查了他的家,并将他带走问话,持续扣留长达9个多小时。

杨伟东说,自那时起到目前半年多时间,国保已经多次要求他推迟或取消某些采访。他说:“从11月15号到现在,警察已经警察通过电话和面谈已经找我20多次了。他们找我的理由就是说我采访了很多敏感的人物。他们说我采访的名单中有47个是敏感人物,但同时他们又不说这些人是谁,而且明确表示也不便说出来。”

杨伟东认为知识分子更有责任带领民众关注社会、了解历史。因此在他的访谈内容中也涉及到中国政治现实、历史真相等极具争议性、“敏感”的话题。

杨伟东说,一开始他把这项工作当成一种行为艺术去实践,但在采访过程中他越来越感到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对社会的责任,而采访的对象越多,就越能体现这种责任感。他不仅要采访已经排进名单的各界人士,还计划在此之后,安排采访500名工人农民以及草根阶层的人物。他说:“主要的还是我对作为一个艺术家对社会的一种重新的认识。”

著名作家、公共知识分子辛子陵称,杨伟东的作品“真实、动态、有血肉、有灵魂地记下有代表性的中国知识份子对1949年以后这段中国历史的认识。 是别开生面的口述历史和口头文学,是官方视野以外的民间主旋律。他们对历史的贡献是实实在在的。”

流亡诗人, 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孟浪称杨伟东是继艾未未之后又一个艾未未式的北京艺术家。他认为杨伟东的创作本身是一种艺术行为,而他的采访同时又具有社会性,所以也是一个社会建设工程,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不仅是艺术介入社会,也体现出艺术家匡扶社会公义的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