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温总救人迟到 彻查诺言当真?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热点互动】(1407) 温总救人迟到 彻查诺言当真?温家宝推卸人祸责任,无法再做戏表演。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温州特重大动车撞车事故持续被关注,然而当局除了第二天由铁道部发言人王永平出面召开了一个混乱的新闻发布会,并扔下两句:我认为这是一个奇迹,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并迅速成为网络流行语后,直到事故发生后的第六天总理温家宝才姗姗来迟,到达事故现场。他强调要救人,并承诺要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团,公开透明的处理温州的动车事故。我们今天就邀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给我们来解读一下温家宝这一次温州之行。天笑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温家宝是在7月28号到的这个事故现场,他一到现场,就对媒体说,说是这11天他是生病了,在病床上直到当天医生才勉强同意他出院了。所以他才第六天才到了这个事故现场。但是网友针对他的这个说法,却在网上就列出了他11天来的一些活动,这显然他就是在撒谎,他为什么要托病迟到这么重大的一次事故现场呢?

李天笑:温家宝他很爱护自己的羽毛,这一次却是栽了。就是当温家宝出现在这个修整的非常整齐的光鲜的现场的时候,已经看不到后面的残骸了,这个时候他奇怪的是既没有痛哭,也没有发表很动人的演说,也没有说是发脾气,像原来的话在这个雪灾现场,或者是在这个地震现场,他都是有各种所谓这种影帝般的表现,那这一次却没有,引起很大的疑问。

我想这里面主要原因,基本上有这么几个:首先,我想最重要的他是在推托人祸的责任。我们知道这一次和这个雪灾也好,和地震也好,他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说从表面上,根本就是一个人祸,火车是人设计的,是人造的,是你引进的,然后你调度还有信号等等,这个都是人为的事情;那么在雪灾的时候你可以推给雪下的大,结冰结的厚,电线弄断了,或是地震的时候更有什么说头了,这样的话,他可以有表演的余地,那这一次的话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可以进行表演的余地。

主持人: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去推托了,所以才迟到了。

李天笑:他就是说搞来搞去你再推托还是个人祸,至少你国务院负责任,或者是你中共的体制要负责任,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想,他是错判了形势,实际上有两个他没有预料到的,就是他当时来说,在京沪高铁就是在几天之前首发车仪式的时候,他跟张德江兴高采烈的上去,这个动作,那个动作,这样微笑的握手,跟人家问寒问暖,出尽了风头。但是,现在你讲不出来了,过了几天之后突然之间又撞车了,死了这么多人,那你再到现场去,你可以说什么呢?啥也说不出来!

还有就是没料到民众的反响这么大,就是说这个事情,其实一面倒,网上99%都是指责中共,就是你草菅人命,出了事故以后又掩埋车头,又通车为主等等这些,你没有什么可讲的,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我想就是他面临的两难的境地,就是说你如果到现场去,你不讲救人,那肯定老百姓指着你鼻子骂;你要说救人,怎么办呢?你救出来这个人全是死人,你救的活人也没有,而且救这么多死人的话,你对于(对)他这个党的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就是说你这么多人死了,它现在只报了说是……现在最新消息是40个人,不动了,你救出来如果真是救人,真的是延长的话,你救出来这个死难者可能是达到上百人,或者是一、两百人都有可能,那对他来说不利。所以说总总原因使得温家宝托病,他不能推托个自然,怎么呢,就是托病来延迟。

主持人:就是无法面对,害怕面对这个结果。那他到了现场之后对记者说,说实际事发之后,中央马上就成立了一个调查组,强调说是独立的一个调查组,而且说是要按照法律,要严肃的追究这个责任,那您认为他这个调查组真的能够达到独立、能够做到公开透明吗?

李天笑:我觉得这是做不到的,首先你要看这个调查组专家,他里边的构成是不是独立的,他的立场是不是独立的,他有没有跟铁道部有利益关系。现在看来他的一个专家组有8个人,实际上副组长,一个叫王梦恕这个人,他曾经是中国高铁的领军人,他本身拿过高铁很多的项目,这么一个人拿到里边去,他会采取什么样立场,而且他在这个事故之后马上就发言说,是由于司机疲累、疲劳所造成的。那他已经下了结论了,还调查什么呢?不用调查了,所以他的立场,他的利益本身,决定了他会以什么样的角度去分析这个问题、调查这个问题。另外还有一个组员叫做唐涛,他也是拿了铁道部一些项目。

主持人:都是跟铁道部有关系的一些人。

李天笑:而且是铁道部一个重要的实验室的主任,那么这个立场本身也由于他站在铁道部这个位置上。

主持人:老百姓很难相信。

李天笑:所以这是专家方面不太可能独立的一个重要因素,再有一个就是国务院和铁道部应该是负责任的单位,它怎么能够成为自己调查自己呢?对不对!你现在铁道部副部长成了调查组的副组长,等于说我自己闯了祸,然后我自己来调查我自己,裁判又当成运动员,这个是很不公正的。第三、它没有独立的,就是第三方的专家和学者,比方说国际方面的专家没有,日本特别重要的,因为列车是从日本引进的。

主持人:技术方面的。

李天笑:日本也要求也提议参加,帮它们一块调查,它拒绝了。再有一个就是民间,民间也没有任何独立人士参加,这就显得说你自己在调查自己,所谓独立的调查这点是根本不成立的,而且也不可能调查说,真正的把事故的真正原因给弄清楚然后向民众公布,这个是微乎其微的。

主持人:这次《央视》的记者他问了一个很婉转的问题,是不是处理事故的过程太匆忙了,温家宝反而没有去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就是在强调说胡锦涛跟他第一时间都是强调在救人,那您觉得他这样子回答这个问题,他真实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李天笑: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我想一个就是他想把自己的和胡锦涛跟张德江撇清关系,我们看到在这次张德江是国务院副总理主管交通,这个整个的过程当中,首先他强调的是什么?尽快通车、清理现场。

主持人:那这跟胡、温,如果说他们第一时间是强调在救人的话,这不是完全没有走在一条路上吗?

李天笑:现在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胡、温到底有没有实际跟铁道部讲。那时温家宝讲可以找证明,但是你证明的话,铁道部不敢反驳他。问题就在于说,显然他有开脱自己的因素在里面。从现场的情况来看,确实救人并不是第一要务,第一要务是什么呢?是尽快的把现场清理干净,然后让火车运作、让上面通车。

主持人:老百姓看到了实际的作法。

李天笑: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什么?就是当人还没有救完,里面还有没有活人这个情况下,你就开始把这个车放下来切割,你可能就把活人给辗死了、宰死了都有可能的,而且确实有一个小女孩被救出来了,而且很多家属发现自己的亲人的四肢不全,有的脑袋掉一半,那到底是撞成的、还是被你切割的时候切成的,这是非常不人道的行为,这个在国外是绝对不可能的,你要对死者有一种根本的,就说有一种,基本的尊敬、尊重,日本的话那绝对不会发生这个事情,所以这总总来看,救人他只不过是一种习惯性的讲法,然后开脱自己的责任,现场他绝对不是这样。

主持人:还有香港的一个商业电台记者就问说,这起事故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那温家宝又是没有正面回答,他就在强调我们会查到底的,而且说背后如果涉及到任何的腐败,也会去追究这个责任的,您认为他真的能够实践他的诺言吗?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诺言根本不可能实现,为什么?首先我们从技术上来看,他最重要的关键证据就是火车头,里面包括当时它有没有接收外面的讯号,还有当时有录音笔,还有司机有没有拉紧急自动闸,什么时候拉的?这些最重要的证据,当场几个小时就被催毁,这个绝对是个犯罪行为。

主持人:本身也是违法的。

李天笑:你说证据没有了你怎么调查,你怎么可能调查!再有一个从人事上来看,人事上来看我刚才讲过了,铁道部成为了调查的主导单位;另外的话专家本身跟铁道部有很大的利益关系,那这怎么调查!你不可能来毫不手软,你怎么手软,碰到自己的部长,副部长当调查组副组长,然后调查到张德江是他的上级,你怎么办?对不对?这个是一个。

另外从中共一贯的造假的历史来看,它也不可能把……既使它调查到一定的东西然后向社会上公布,它总是利用,我调查了多少,然后根据我对我的损害有多大,然后恰当的经过修饰的公布某一部分,这是它一贯的作法。然后在中共历史上它一贯的是可以修改任何的纪录、数据等等。像GDP它可以任意的夸张的,但是有一点,很可能做为一种打击政治对手的一种工具,它可能会抛出几个替罪羊来,比方说……

主持人:对,老百姓对这次事件民愤特别大,所以就有人说是不是最终会像张德江这样的副总理级的人物或者铁道部的官员会被抛出来,最终有没有可能去撤消铁道部,您觉得这件事情的最终会怎么样来去落幕?

李天笑:我觉得为了平息民怒,这些有可能,铁道部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进行调整、撤消,这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是也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中共在调整过程中,不断的变化的,变来变去,但是不解决问题,为什么呢?你比方说,上海铁路局,新换上去的局长,本身就是在2008年胶济铁路大事故当中的主要责任人,他是一个总调度长,后来又被调下去了,后来又调到总调度站,最后又调到上海铁路局,所以他调来调去,还是这个犯罪集团,就是它内部调整,这是一个问题。另外的话我觉得这个政权本身它不是人民所选出来的,它不会从根本上考虑到人民生命安全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这才是根本的问题,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