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都市尘嚣 八卦山南麓下的世外桃源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新闻周刊(285)在台湾彰化八卦山南麓下的田中镇复兴村,有一片令人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难得的乡村美景,是农场夫妇苦心经营的结果,农场里的龙眼干、肉桂,更被仔细研发,成了富经济价值的农特产品。

这间古式三合院,还留有浓浓的传统古朴风格。早期饲养家畜的房子,经过陈耀南夫妇的规划,让农场有了新生命。

农场主人陈耀南:“原来的牛舍、猪舍,本来是很脏乱,就是把它稍微做整理。环境在怎么不好的话,自己熟悉的地方,是老年人最喜欢的地方,有人说,狗窝最好。”

目前正值龙眼盛产时期,农民用古早方式烘焙龙眼干,香气浓郁又好储存。

农民:“至少要三天,古时候的方法到现在,最好的就是这样,费工时而已,是最好的,吃的口味有香味,口味很好,也不用放糖,什么都不用放。”

农场追求自然、健康、休闲,拥有丰富多样的香草植物,最大宗的是台湾原生种土肉桂,纯自然的农法栽培,完全不使用农药。

农场女主人邹碧銮:“种这一些香草植物的话,我们就开发研发成对我们人体有好处的东西。 土肉桂它不喜欢太多的水,所以说我们的田,田间管理的话,就是田里面不能积水,都是用除草的,不能喷药的。”

“这个皮要搓掉,发根剂擦一擦,用土盖住,然后就生长一棵,长出根后就剪起来,把它种在盆子就又一棵了。”

带甜味的土肉桂是一种辛香料,对人体保健有功效。邹碧銮对香草色性有丰富的知识,提炼做出各式各样的副产品,自产自销提高农产品价值。

农场女主人邹碧銮:“土肉桂生产季节是在夏天,所以它这个时候的成分,是精油成分最高的时候,肉桂醛百分之七十左右,如果到冬天的时候,它的成分就比较低。”

管理走向休闲农业多元化的方式,开放园区给游客参访、采果、品尝。多年来的努力,邹碧銮得到的是内心满满的喜悦。

农场女主人邹碧銮:“自己有辛苦的一面,然后有快乐的一面,就像我们在农忙之后,能够静下来吃一颗龙眼,烘烤过的龙眼,那种不一样的感觉,那种快乐的感觉,或者是自己坐在椅子下面,那种恬淡的感觉,中年人以后的一种快乐的心得。”

宁静纯朴,享受在乡村中被自然拥抱的感觉,走出城市,体会不同的生活,也许可以是现代人偶一为之的奢侈情调。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映甄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