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0作家国际获奖 中国民主任重道远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讯】今年赫尔曼•哈米特奖的48位获奖作家中,有10位是中国作家,占总数的20%多,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这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我们一起来请本台评论员陈志飞先生做一个分析。

陈志飞先生,你好! 您能谈谈今年的赫尔曼•哈米特奖有什么意义吗?

陈志飞:“您好,我们首先看一下这个奖实际上是颁发给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对全人类争取民主自由产生广泛影响的著名作家,所以这个奖的确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

“因为我们回顾一下2011年,人类历史确实走过了一段非常具有意义的历程。那么相对于1989年,整个的中东地区在阿拉伯之春鼓舞之下,亿万的民众获得了自由,给其他像在中国、古巴和北韩这样的国家还在寻求自由的人民提供了无穷的动力,给他们带来了鼓舞,也给他们的胜利带来了信心。”

“联合国秘书长他发表了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讲话,号召全世界的青年人要像那些在阿拉伯地区追求民主的革命者,像他们学习,争取在尽快的范围内在全世界造成一种和平发展的迹象。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今天这个奖项颁布的一个最主要的意义所在。”

那么有10位中国作家得奖,特别是内蒙古的民族英雄哈达获奖,这说明了什么呢?

陈志飞:“这说明在推动自由民主过程当中呢,华人所面临的道路还是曲折的,还是任重道远的。”

“那么今年首次入围的这个作家呢叫哈达,他在最近的这些年当中呢,一直用笔来跟集权统治作斗争,唤醒内蒙人民对中共强权的这种清醒的认识,而唤起他们斗争的意识,这一点,尤其他的这种对中共的这个态度,他现在已经被中共当局收押,而且去年虽然获得释放,但今年初又被投入监狱,他的妻子也同时遭受牢狱之灾。”

“今年他第一次,就是哈达以一个少数民族作家的身份入围,我觉得对整个中国地区的民主和人民的清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