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怒涛 两千吨舰如水上叶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讯】太平岛随行侧记1(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8日电)海巡署日前由伟星舰搭载台电人员,前往南沙太平岛建置新的太阳光电系统。面对南海恶劣海象,2000吨的伟星舰都不免如水上落叶,船身被浪涌打成倾斜超过30度。

海巡署出发至太平岛的舰艇,都必须从高雄港出发。4日早上7时,记者登上伟星舰,从港边看过去,伟星舰明显较其他海巡舰艇大得多,根据海巡署的资料,伟星舰是2000吨级,长约83公尺、宽约12公尺,已是海巡署编制内的大型缉私舰。

尽管当天天候晴朗,但伟星舰出海不到3小时,就立刻让人感受到大海的变化无常。从原本出海时的风平浪静,还偶有微微海风吹抚过脸颊的舒适,马上变成上下摇晃,随伟星舰破浪前行,船头也忽高忽低。船身在摇晃,五脏六腑也随着翻搅,不习惯的人会觉得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无法适应航行的人多靠吃晕船药后,到船舱卧房大睡,但对于没有远航南沙的记者而言,即便睡着,也一直感觉像半飘浮在空中,并随浪涌浮起、落下。

海军舰艇执行南沙运补任务时,多会搭配操演训练任务,而海巡署虽也会利用航行演练部分科目,但相对静态。

6日下午2时,伟星舰上充满兴奋的氛围,已连续昏睡多日的随行采访记者,在舰上的后甲板,看到细长的太平岛,由于太平岛有浅礁环绕,大型船舰无法靠近,要登岛人员必须换乘类似舢舨的小型船,因此舰上人员都到甲板上备便。

此时伟星舰转弯准备执行接驳作业,瞬间因浪涌过大,船身倾斜海浪不但涌上后甲板,一名舰上海巡人员更不幸被卷入海中,只见落海者一开始还能载浮载沉的游泳,但不到10分钟,就被海浪带离船身数十公尺外,再次看见他浮在海面上时,对方已呈昏迷状态,救起急送太平岛上医院后仍告不治。

事后回想,在准备接驳之际,伟星舰已因浪涌过大,犹如水中落叶,记者在舰舱根本无法站直,只能勉强用手撑着舱壁,以免跌倒,目测船舰倾斜,几乎30度,问舰上人员这样的角度是否太过倾斜,对方只说,这还算好,冬季时船身还可能斜到约45度。

太平岛是最南的疆土,一般人鲜有机会能登岛。这趟航程除体验到远洋运补的艰辛,也目睹同行人员不幸落海殉职,更让人对长年执行南沙运补任务的海军与海巡人员有无比的敬意。10009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