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能源丰饶 陆菲对峙升温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当中国大陆最大海洋石油公司,今年夏天从上海宣布启动一项10亿美元的钻油计划时,远在1500哩外南海上,菲律宾军方指挥官萨班中将(Juancho Sabban)开始准备因应纷争。

中国大陆表示,计划中的钻油平台将很快朝那位菲律宾中将的方向进发,向南进入这片蕴藏丰富石油和天然气的海域,同时也是很容易引发冲突的海域。

萨班说:“我们随即就我们所能做的展开军事演习。”萨班是菲律宾西方司令部(Western Command)的指挥官,负责防范入侵者进入这块马尼拉视为领海、但北京也宣称拥有主权的广大海域。萨班一身虎背熊腰,陆战队出身,曾在美国受过训练。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报导,中国大陆近年能源消费急增,加上进口能源价格上涨,使大陆迫切寻找新油源以提高自有能源蕴藏量。据“英国石油世界能源统计回顾”(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资料,大陆石油蕴藏量仅占世界总蕴藏量的1.1%,与其2010年消费世界石油产量的10.4%和全球能源消耗的20.1%相比微不足道。

因此,这些引发主权争议的海域对北京来说,不只是民族主义摇旗呐喊的竞技场,而且还是对其未来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兵家必争之地。

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5月接收新式高科技钻油平台时,萨班对于大陆报导中国海油将在南海中未言明的某地开始作业,感到极端恐惧。他辖下仅有一些老旧舰艇,但却决意阻挡在菲律宾宣称领海中的钻探活动,他想出了一个非传统的防御计划。

他要求菲律宾渔民,一旦钻油平台出现在巴拉旺岛(Palawan)外海,渔民就用渔船来阻挡巨大的钻油平台。西方司令部就设在巴拉旺岛的首府公主港(PuertoPrincesa)。

中国海油拒绝透露将在南海何处钻探,而菲律宾的空中侦察也没发现任何踪迹。大陆的新式钻油平台可以在远比以前所能钻探深度更深的海域作业。

没人真正知道,声称南海主权各方将协商的碳氢化合物蕴藏量究竟有多大。在缺乏详细调查情况下,估测值差距甚大。然而,即使是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估计的下限,南海也蕴藏了中国现有石油蕴藏量的将近两倍,再加上相当多的天然气。

中国大陆自己的估测则要高出数倍。今年1月,北京的国土资源部告诉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大陆地质学家已经在南海发现38个油气田,今年将着手开采。(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