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施保护主义 调高进口车税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9日专电)巴西政府以保护国家利益为名,决定调高进口汽车和卡车的工业税,业界估计,对产品终端价格产生25%至28%的冲击。

巴西近40%的赋税比重早已令大众不满,与其鼓励本地产业发展,政府却调高在国外生产或在巴西组装、但不符合国产品条件的汽车30%的工业税,减少消费者的选择。

巴西财政部长曼蒂加(Guido Mantega)说,全世界都想将产品销到巴西,民众消费水准提高,需靠进口来满足,但这样一来却可能冲击本地就业市场。

话虽如此,巴西工业竞争力低的主因仍是赋税规定复杂、经商环境官僚化和工业基本建设不健全。JATO Dynamics 咨商公司经理罗德里格斯(Joao Carlos Rodrigues)认为,调高进口汽车工业税不会对国内工业造成奇迹。

近年来巴西就业率和劳工收入提高,对各国汽车制造厂形成强烈吸引力,巴西也跃升为全球第5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和德国。

为满足巴西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本地汽车工业的发展,进口车销量呈现直线成长。

专家表示,巴西是全世界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但在当地生产的成本太高,业者只好退而求其次转而进口。

今年至8月,巴西共售出53万1000辆进口汽车和卡车,较2010年同期成长35%。现在,巴西每4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进口车。

不过,尽管巴西政府口口声声说要保护国内工作市场,逾半数进口车因为在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或墨西哥产制,碍于双边协议的缘故,产品价格不会受调高赋税影响。

虽然如此,专家表示,可能引起出口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抗议巴西政府调高进口汽车工业税。

巴西前财政部长诺布瑞加(Mailson da Nobrega)认为,捍卫国家利益的言论多是危言耸听。1990年代,巴西经济对外开放,一些左派人士预言国内工业将垮台,结果不仅没有垮台,还强化了国内工业,提高产业竞争力。

诺布瑞加说,巴西政府强调要强化国内市场,但形成国内市场的元素不光是产业界,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捍卫国内市场不等于只是保护生产厂商,透过赋税壁垒杜绝外来竞争,同时也应该顾全广大消费群众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