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史无前例军援台湾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1日专电)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今天表示,军售案是“台湾关系法”施行以来,史无前例对台的军事支援,显示美方坚守对台承诺及恪守台湾关系法。

康贝尔强调,奥巴马上任期间对台军售总额,远超过小布希政府执政时期,新公布的对台军售案,增加台湾空军的存活力与战斗力,未来将成为台湾防务的基础支柱。

康贝尔说,军售案将带来台海安全与稳定,台湾在安全与和平的基础下,可继续与中国大陆维持合作与经贸交流对话,这符合美国利益,美方乐见其成。

康贝尔指出,欧巴马政府同意军售台湾,显示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台湾与台海的和平及稳定,通过的升级案将保障台湾领空安全,并度过军事危机。

对国际媒体提问,康贝尔特别指出,过去40年台海稳定对亚洲的经济成长至关重要,并带动美国与亚洲之间的广大市场,未来必须将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国家融入太平洋体系中。

康贝尔与白宫国安会东亚事务资深主任罗素(Daniel Russel)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记者会,说明亚洲事务,台湾虽然不是联合国成员,但军售案显然是国际媒体唯一关注焦点。

罗素在记者会中分析美国与中国大陆虽有正式外交关系,盟国间应分享相同利益、目标与价值观,所谓的盟国或伙伴(Allies, Partners)都必须在没有偏见的环境下对话,因此没有美中台间的外交冲突。

罗素指出,美国过去多年支持台湾,造成今日台海的多方交流,美国希望两岸对话与进一步发展关系,是重要策略发展的一环。

媒体询问未来出售F-16 C/D的可能性,康贝尔表示,美方仍在考量,尚未决定,台湾提出的需求还在讨论中。但美国强烈与果断的关注台海安全和平。

至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美期间与美方对话,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奥巴马政府对其两岸政策不放心;康贝尔回应指出,台湾的民主在亚洲及全球扮演独特重要的因素,美国坚决支持台湾民主。

康贝尔说,与蔡英文的会面在彼此尊重的场合进行,双方交换意见提问,是良好的沟通平台。

罗素也表示,两党访美期间,各方充分交换意见,他支持民主与台湾选民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