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越共勘南海 凸显印外交选项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2日专电)新德里战略专家说,中国大陆积极向外扩张影响,而越南的南海主张也相当坚决,此时印度与越南联手探勘南海,凸显出新德里拥有的外交选项,都使得南海紧张情势有升高可能。

印度与越南计划联手在南海开采能源,北京当局今天首度透过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指出,印、越在南沙群岛的石油和天然气探勘计划,将使这两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紧张,若两国执意为自身利益合作,损害与中国关系及整个南海地区稳定与和平经济发展,将会得不偿失。

任教美国空军战争学院(Air War College)的1位印裔战略专家,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记者访谈时表示,中国大陆早已插足南亚地区,包括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还有缅甸,带给印度一定的压力,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不难理解印度为何要跟越南联手探勘南海能源。

他说,鉴于中国大陆积极向外扩张影响力,印度必须拥有更多的外交选项,与越联合探勘南海,可凸显印度在外交上和经济上所拥有的选项。

那么,南海议题是否因此转趋严重?他表示,由于越南在主权议题上的主张相当坚决,南海情势确有升高可能。不过,他又表示,“若各方有意坐下来谈,且北京当局愿意慷慨些,那么当然就没问题。但如果不是这样呢?”

他表示,中国大陆在南海军事行动非常具有侵略性,这对亚洲以外地区传达的讯息就是,“也许今天只是南海,但明天(北京)可能会出现在麻六甲海峡,后天则是印度洋,更别提日本海。这才是各国真正担心的”。

他也强调,南海主权争议症结在于中国大陆、越南、菲律宾、台湾,都必须严肃讨论如何解决,这又有赖区域外交,但印度插不上手。

他说,不论越南、菲律宾或台湾,中国大陆对它们而言,都有很大的经济利益,“你们(指越、菲、台)不可能放弃这些利益”,但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也不可能在涉及主权的议题上“做好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