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议 东盟专家暂无解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3日专电)东南亚国家协会海洋法律专家会议今晚在马尼拉落幕,这次会议是2002年东盟与中国大陆签署南海行为准则以来,首次由法律专家聚集研究南海问题的解决办法,但未能获致结论。

地主国菲律宾把“南海和平、自由、友谊暨合作区”的构想,正式介绍给东盟组织(ASEAN),希望作为南海主权争议解决之前的权宜措施,但大会没有对这个构想做出任何结论。

东盟海洋法律专家会议于晚上6时30分结束,菲律宾外交部次长科内荷斯(Esteban Conejos)在会后记者会上说,专家们听取了南海主权争议的不同立场,并研究合作区构想是否符合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

菲律宾在7月举行的第44届东盟外交部长会议上提出合作区构想,根据构想,南海主权索讨国应以法律观点厘清南海的主权争议区域及非争议区域,争议区域可以由相关主权索讨国共同开发。

科内荷斯说,菲律宾向与会代表说明,接受合作区后的南海,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但他强调,这场会议只是对菲律宾的构想进行研究,东盟将在10月11日的高层官员会议中,决定是否把研究结果提交到东盟外长会议做进一步评估,再由东盟外长会议建议是否继续上呈第19届东盟高峰会议。

科内荷斯补充,大会同意一旦合作区构想被推向更高层次,东盟可考虑付诸实行。

他表示,经过两天的会议,专家们申明以“和平、符合国际法”的方式,解决南海主权争议,同时也强调了东盟与中国之间行为准则的重要性。

科内荷斯并称,大会认为有必要在政治、法律及技术层面,对南海和平、自由、友谊暨合作区构想做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