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经济阴影下 世界能否重新合作?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欧美股市经历了动荡的“黑色星期四”后,亚洲股市星期五跟着暴跌。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召开的年会,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请评论员陈志飞做一下分析。

主持人:陈志飞,您好!

陈志飞:您好!

主持人:您觉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呢?

陈志飞:首先很显然,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世界局势的这种评估,很大程度受到星期四股票大幅下挫的影响。那么股票下挫也对整个20国集团的会议蒙上一层重重的阴影。那么说到星期四的下挫,它标志着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而且本周整个欧美股市的下挫,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因为这次下挫很大程度上是本星期早些时候,伯南克率领的美国联储银行对短期和长期债券的调整造成的。

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解读这次G20会议对整个世界经济的黯淡的这种表现,所应该考虑的背景的材料。

主持人:这次欧美股市的下挫,您觉得对中国的经济是否有影响呢?

陈志飞:那么这也表明了实际上,中国经济并没有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能起到世界经济领头羊的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有很多指标都证明中国经济有硬着陆的迹象。比如汇丰银行已经公布了中国制造业的指数低于50,那么也就说明制造业在萎缩,这对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现在人们普遍还是纷纷购买美元债券,来抵挡经济危机的影响。从这一点来看,人民币也未能摆脱同样的命运。这说明相对整个欧美经济来说,中国经济还是非常脆弱的。同时也说明,世界经济的复苏,最终还是要等到美国彻底摆脱了房贷和整个银行业的这种危机之后,才能迎来光明的明天。

那么达到这一点呢,很显然就像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那样,20国集团以及世界所有的国家齐手协力,才能促使欧美经济的复苏以及整个世界经济重新走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分析,再见。

陈志飞:谢谢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