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HPV 心脏疾病危险因子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已找到人类乳突病毒(HPV)感染与心脏疾病间的关联。这项研究的受试妇女皆无其他风险因子,报告结果今天发表,为这类型研究之首。

尽管这项研究尚属早期阶段,专家表示若经证实,将可为对抗心脏疾病提供新方法。心脏疾病为大部分国家的妇女头号杀手。

德克萨斯州大学医学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心脏内科(Division of Cardiology)主任藤濑(Ken Fujise)?:“近20%心血管疾病患者没有显现任何风险因子,显示‘非传统’成因可能隐含在内。”

藤濑?:“HPV似乎是女性1项危险因子。”

研究人员会想到调查HPV为潜在心脏疾病风险,是因为其抑制p53及pRb两种肿瘤抑制基因、引发癌症。p53是调节动脉粥状硬化过程的关键基因;pRb则是调节细胞周期的重要因素。

同样来自UTMB的研究共同作者郭绪格(Hsu-Ko Kuo,译音)表示,尽管研究人员尚未证实HPV与心脏疾病的关联性,但的确发现“致癌HPV类型与心脏疾病的强烈相关”。研究对象为2500名20至59岁女性。

研究将刊于11月1日号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HPV是最普遍的性传染病,类型逾40种,部分可导致子宫颈癌或尖形湿疣,但大多数时候HPV不会出现任何症状。(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