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质量比拼:澳洲vs美国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讯】虽然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但澳洲也毫不逊色,那么这两个国家比较起来究竟孰优孰劣?澳洲新闻网(News.com.au)整理了一些事实和数据,从薪资、移民教育、医疗、寿命等方面比较了两国居民的生活品质。

薪酬 & 就业

在美国,从事专业工作的工资要高于澳洲,但法定的最低工资水平则低于澳洲。相比之下,澳洲各阶层的收入水平更均等,失业率只有美国的一半,男女薪酬的差距也比美囯更小。澳洲女性的平均工资是男性的83.1%,而美国女性的平均工资只有男性的77%。

但另一方面,在美国能比在澳洲赚到更多的钱。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在2008年,美国家庭的中间收入为37,690美元,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换算后,澳洲家庭的中间收入只有27,039美元。

不过,在美国也可能更加容易陷入贫困。联合国人类贫困指数(UN Human Poverty Index)显示,12.2%的澳洲人依靠不足中位收入一半的收入过活。而在美国公民中,这个比例达到17%。

移民

虽然澳洲和美国都有类似的移民历史,但如今在澳洲,海外出生的人口比例要比在美国高一倍还多。在美国,海外出生的人数仅占总人口的12%,而五个澳洲人当中就有超过一人(27%)出生在海外。

教育

大部分美国人只是高中毕业,平均受教育时间为16年,而澳洲人的平均受教育时间为21年(从小学到大学)。早在2006年之前,澳洲人取得高级专科文凭或者学士学位的人数就超过59%。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的数据,年龄在25岁以上的美国公民只有38.54%取得大专或学士学位。

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费用也更加高,私立独立院校的学费平均每年要20,517元,在澳洲只需7902元。

医疗

美国的人均医疗花费比澳洲要高,在美国的医疗总支出中,政府仅资助18.7%,而澳洲政府的贡献达到70%。

如果您居住在美国,患HIV/AIDS的概率要高出两倍。患有这种疾病的美国人口比例为0.6%,而澳洲为0.3%。

寿命

澳洲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澳洲人的平均寿命比美国人长40.8个月,人均寿命达到81.9岁。其中,澳洲女性的寿命为83.9岁,超过美国女性的80.8岁。男性寿命之间的差距也相似,澳洲男性平均寿命为79.3岁,而美国男性为75.6岁。

美国的婴儿死亡率也比较高。每1000名婴儿中,美国的死亡率为6.06,而澳洲为4.6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