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台长 “喉舌”语录火爆微博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一个多星期前刚刚走马上任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台长在微博上火了。他的一番“新闻工作者的定位应为党的宣传工作者”的语录被广泛传播。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11月24日公布了中央任命原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出任中央电视台新台长的消息。

胡占凡1953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新闻学专业研究生班,曾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并两次当选中国记协副主席。

*新台长语录:新闻工作者=党的宣传工作者*

胡占凡走马上任不出一个多星期,他的两条有关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定位的语录就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热烈的争论。

一天之内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了1万多次的一条胡占凡语录说道:“一些新闻工作者,没有把自己定位在党的宣传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闻职业者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另外一条语录说 :“一些人认为强调党性和喉舌作用会影响新闻报导的客观性,会影响按新闻规律办事……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十分片面的”。

这些话其实是胡占凡今年1月在光明日报举办的一次“杜绝虚假新闻”的学习班上所言。今年5月,他也发表了一篇类似题材的文章。

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的胡占凡说,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首先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政治家办报”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他说:“我们的舆论阵地,我们的报纸,要永远掌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人的手里,这一点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

胡占凡舆论引发众多网民讨论和质疑,担心这是当局言论收紧的又一迹象。

*高瑜:中国媒体无法匹配大国实力*

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认为,胡占凡的这番话是典型的“工具论”。她说,毛泽东早在40年代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提出“文艺要为政治服务”,而新闻更是被纳入政治的一部分。高瑜说,解放后,所有的新闻工作者都要做党的驯服工具。

高瑜说:“做驯服工具,就是不能批评监督,不能自由发表不同的看法,不讲思想自由,对新闻的最大危害就是跟着党犯错误。”

在高瑜看来,做驯服工具就是放弃了舆论监督的责任,帮着党犯错误,制造谎言。她举例说,大跃进时期中国饿死了那么多人,可是别说当年,就是现在中国大陆也几乎没有媒体认真反思过这段历史。

高瑜说,到今天,央视的这位新台长依然沿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派生出来的宣传理论和方针。这样下去,新闻永远脱离人民,中国的媒体也永远不可能形成一种与大国实力相匹配的软实力。

*焦国标:公众呼唤媒体多元化*

中国新闻学研究学者焦国标则认为,胡占凡说出这样的话不足为奇,甚至不能说指责他讲错了话。他说,光明日报是共产党的机关报,就是党的喉舌。一个政党的党魁对党员的要求肯定是这样,黑社会对它的成员的要求也会是这样。

焦国标说,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本就不是中立客观的媒体,胡占凡说出这样的话并没有脱离他的角色。至于线民的讨论和质疑,焦国标说: “公众对这种嘲讽也好,批评也好,实际上是对一种资讯真实性的呼唤。真实性来源于媒体的新闻自由。现在中国实际上需要的是媒体的多元化,而不是让共产党的 媒体变成一个全民媒体。”

焦国标认为,中国缺少的是超党派的媒体;只有允许自由地创办媒体才会引发竞争,才能带动对真相的探究和追求。在他看来,新媒体的兴起使得民众能相对开放地表达言论,最终会推动党营媒体改变自身的行业伦理,否则没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报导只会沦为公众的笑柄。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18大前央视换台长 众说纷纭引揣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