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新年返乡潮启动 买票难20万“铁骑”现身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8日是大陆新年返乡潮的第一天,今年大陆铁道部尽管采行火车票实名制加上网路购票,但对于农民工而言,购票难度更高,连日来同样不断传出“一票难求”的难言。在过去10年,返乡者有将近10%的人只好采用骑摩托的办法回家,号称摩托车大军。而今年据悉将有20万“铁骑”,势必再创新高。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8日大陆新年返乡正式启动,由于买票难的农民工,连黄牛票也买不到,只能利用公路,如果不坐长途客运、又没包车,摩托车成了省钱,但又累又危险的交通工具。

报导说,对于大陆最南省份海南,摩托车队8日一早已现身海口市秀英港码头附近。凌晨两点从180公里外白沙骑来的李世龙、韦萍夫妇加三岁小孩一家三口,先花五小时到码头,搭渡轮到广东海安后,再骑五小时才到老家广东茂名。李世龙估算,这一趟油钱加船资约120元人民币(下同),如果坐车,一人就要3百多,省下不少钱,比起家住广西柳州,要骑上一天一夜的同事,一点也不累。

广州市交通单位统计,今年新年返乡,广州旅客发送量为2897.3万人次,比去年增加5%,其中公路占1572万人次,铁路1047万人次,总人数增加5%左右。

广州火车站人员透露,今年新年返乡旅客高峰预计是在19、20日,由于今年因火车票全面采行实名制,必须人、证、票三合一才能进站,加上之前扩大网路、电话预约订票时间及天数,使得习惯到窗口买票的返乡农民工,只能排队还不一定买得到网路及电话卖剩的当天或次日火车票。

从广东到西南各省必经之路的广东肇庆、广西贺州,预估将分别有超过十万、四万四千多部摩托车过境。

大陆新年返乡一票难求早已是老大难问题,据悉,北京一名白领为了回到云南昆明,竟然先“借道”泰国曼谷,然后再转机返家,全程票价与直飞持平,而且顺利买到两段的机票。

不少大陆网友嘲讽铁道部,纷纷表示,这都是环境逼出来的​​思维,堪称又一中国特色。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表示,大陆这种运能矛盾的产生来源于中国城乡二元制的户籍制度,无论是实名制还是网络购票都无法解决中国铁路运能与需求严重脱节的根本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