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大盗当庭翻供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发生在去年5月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失窃案,今天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窃嫌石柏魁当庭翻供,宣称自己犯案是临时起意,但仍被检察官求处13至15年刑期,法院则将择日宣判。

石柏魁窃取的是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故宫展出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9件展品,包括金嵌钻石手袋、金錾花嵌钻石化盒等手袋及化盒,目前仍有3件投保15万元人民币的物品还没找到。

正义网根据起诉书,详述石柏魁犯案经过及偷窃物品、逃跑过程。正义网是大陆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法治资讯门户网站。

对于犯案动机,石柏魁与之前的供述不一致。报导引述其供词指出,当时下雨,他为了躲雨才一时起了“贼心”。检察官指出,石柏魁之前多次供述他去故宫前已有盗窃想法。

全案发生在去年5月8日,石柏魁在窃得9件展品后,陆续将5件遗落或丢弃在故宫后宫围墙东北角等处后逃离现场,第2天因销赃未果,将手中4件展品丢弃在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西侧的垃圾桶内等处。

北京故宫门户洞开遭到大陆网友及学术界挞伐,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也后悔借展,故宫院长郑欣淼并出面道歉,加上故宫赠送警方的锦旗出现错别字、文物损坏、建福宫成为私人会所等连串负面事件,郑欣淼已于今年1月下台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