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志:余秋雨能不能站着把钱给赚了?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讯】最近,一则新闻的曝光,再度让余秋雨陷入话题中心:本月17日,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朱大可发布微博称,学者余秋雨参观黑宝药业时在黑宝熊乐园题词“百般熊姿,一派人道”。微博中还配有疑似余秋雨留下的墨宝图片。此事正值“活熊取胆”成为网络热点话题,一经曝光,立即引发了网友热议。

坐而论道的文化分子余秋雨算是踩中了地雷,还是自己埋下的。在熊胆之争甚嚣尘上的关键当口,“百般熊姿,一派人道”的文字桥段,就如撒向伤口上的盐巴。但当人们误以为,可以坐实真相的那条证据链被还原之时,余秋雨的助理却出来极力否认,让这个本就破绽百出的谎言继续发酵。众口之下,“百般抵赖,一派胡言”的奚落,与余秋雨笔下那业已干涸的墨迹,迅速形成并列的句读,沦为莫大的嘲讽。

至于余秋雨本人,他始终没有选择开口说话。这似乎应了他不久前写在微博上的那句话:“在整个民族的人格文化还没有重新建立的时候,个人名誉算什么?于是故意不作任何洗刷,成了我深入文化领域的一个决绝举动,近似破釜沉舟,我让自己在屡屡传言中形象模糊……”

最大的讽刺,莫过于一语成谶。只不过,他所希冀的发生场景,由虚置的文化场域,错位地移植至现实。这或是余秋雨始料难及的结尾。

公众人物的言行,应当以恪守边界的方式进行。我无意于纠缠余秋雨的书写,是否与良心站在了同一个方位。因为,谁都无法否认,站队是个人的权利,余秋雨可以在抛开私利的前提下,堂而皇之地为熊胆企业辩解,理性的交锋,总是能实现对持异见者的包容。但是,相较于沉醉在利益的灯红酒绿之中替人背书,更让人忍无可忍的,是一种一戳即破的不诚实,以及一种回避舆情的潦草敷衍,这些僭越底线的突破,深深地打破了民众对于公众人物的既有预期。

既索取丰盈的物质回报,又能避开坊间的责问,集教授、股东、作家等多栖身份的余秋雨能不能站着把钱赚了?问题的答案,早已清晰地浮现在舆论的回应之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