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嵇:故宫大盗活学活用“临时起意”讽刺谁?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2 月17 日上午,轰动全国的故宫失窃案开庭审理。“故宫大盗”石柏魁当庭翻供否认盗窃是预谋已久,自称游览故宫时因避雨而突发盗窃念头,盗窃是临时起意。而石柏魁此前多次在公安机关供述,盗窃故宫是预谋已久的想法。故宫失窃案影响巨大,人们在关注金嵌钻石手袋、金錾花嵌钻石化妆盒等9 件展品被盗的同时,也在关注和质疑故宫的管理。如果说盗窃是蓄谋已久,或许还给故宫方面留了一点面子。

如果说是临时起意,那么故宫对文物安全管理之松懈就到了让人心惊胆颤的地步。这还不是要关注的重点,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故宫大盗”石柏魁为何会当庭翻供否认盗窃是预谋已久,为何会用临时起意来粉饰罪恶?不需要费心思去猜测,“故宫大盗”石柏魁必定是受了高人指点,因为临时起意和蓄谋已久在量刑上会有质的不同。这一点,在2009 年浙江南浔区人民法院对两协警趁女子醉酒实施强奸进行判决时,考虑到两人属临时性的即意犯罪,给予酌情从轻处罚,判决两被告入狱三年,“临时性的即意犯罪”被网友戏称为“临时性强奸”的案件中就已经昭告天下,世人尽知。

一个“临时性”文字游戏,就可以让判决结果可进可退,可重可轻。难怪“故宫大盗”石柏魁要活学活用。 如今,还真不是一个临时起意那么简单。临时起意已经被有关部门广泛演绎,广泛运用到诸多领域中。前几天,北京“梁林故居”被维修性拆除,重庆蒋介石抗战时期的“重庆行营”被保护性拆除。这两起完全可以归入野蛮的拆除行为,都冠以诡辩用语,以粉饰自己的错误。还有河南驻马店市政协原副主席崔喜成称,逢年过节收钱并非受贿是基层干部逢年过节送的“礼节性收入”;湖北荆州公安县一纪委主任在自己的办公室离奇死亡,身上共有11 处刀伤,警方则称前10 刀系“试探性自杀”;上海地铁发生追尾事故271 人受伤,中央电视台新闻称“轻度追尾”;安徽合肥市包河大道高架桥临时钢梁坍塌,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称系“破坏性试验”等等,直让人瞠目结舌,大开眼界。

但是就这么两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词汇,这些年来,有关部门娴熟地运用文字,换一种表述就能达到“神奇”的效果,就让该负责的相关部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化为乌有,让人不得不赞叹不已。哪怕那种表述只是掩耳盗铃,一叶障目也无所畏惧,该用照用不误。因为你老百姓无可奈何啊,只能接受被愚弄的结果。 

汉语八级考试有这么一则题目,领导:你这是什么意思?小明:没什么意思,意思意思。领导:你这就不够意思了。小明:小意思,小意思。领导:你这人真有意思。小明:其实也没有别的意思。领导:那我就不好意思了。小明:是我不好意思。 提问:以上“意思”分别是什么意思?这么多意思还真不是一个意思,难怪会弄的外国人一头雾水。 我们汉语的词汇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但滥用词意给现实和历史留下的只能是笑柄而已。

“故宫大盗”石柏魁活学活用“临时起意”,但愿给我们的相关部门一个警醒:滥用词汇,遗祸千古!

文章来源:《雅虎》论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