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渊:余秋雨的悲剧是文化的悲哀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讯】近日,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发布微博称,学者余秋雨参观黑宝药业时曾在黑宝熊乐园题词:“百般熊姿,一派人道”。此微博一出,引起网友关注及讨论,但是余秋雨助理却对题词予以否认,称“完全不知道这件事”。余秋雨2月20日回应称“完全不知道这件事”。余秋雨表示:“早年的时候我练字,有些是人家让写什么内容就写了。”至于黑宝集团官网上其题词的照片,及该企业黑熊胆之事,余秋雨更为不解:“这个黑宝药业在哪儿?取熊胆这些我完全不知道。”

  
然而,事实大于雄辩!证据俱在,有照片及余秋雨的落款,加上有黑宝集团官网上的证据以及黑宝集团人员的证实。显然,在事实面前,余秋雨选择的不是认错,而是采用常用的手段:死不承认。也许余秋雨到现在也不知错在哪里,因为他一直认为可以愚弄公众,全世界都知道事实真相的时候,他仍选择了说谎,这是愚蠢还是聪明?余秋雨总站在人民的反面,并摆出一副道貌岸然的“大师风范”,不仅让公众大跌眼镜,也引来网友新一轮痛骂。这正印证了一句话:谁把公众当傻子,谁就是天下第一傻!
  
有人说,这个时代误会了余秋雨。时代误会他了吗?其实,任何时代都会有“余秋雨之流”出现,披着文化的外衣,做着敛财的行当。从这一点上讲,余秋雨确实很成功,毕竟他身家已上亿。但是,余秋雨为什么得不到大家的尊重?甚至,现在批判余秋雨正成为一种潮流,包括余秋雨身边的朋友也来凑热闹。这正好说明,此人无耻之行径,让人无法忍受,导致众叛亲离。
  
余秋雨在文革时期做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情,也许与个人品格无关,因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个人力量非常渺小。但是,余秋雨从来不认错,不忏悔,总是摆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并总选择说谎来愚弄公众,这是不可原谅的。作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如果失去了独立人格和批判精神,就不能成为知识分子,更不可能成为“大师”!
  
李敖曾针对余秋雨、余光中发表过如下言论:“十七世纪的伟大知识分子顾炎武,一生不同政府合作。他对知识分子的高下,定了一个检验标准,就是你对‘四海穷困’讲不讲话。你逃避不讲话,只会‘诗文而已’,这是不及格的。因为‘君子之为学,以明道也、以救世也’,不能明道救世,只是余什么中、余什么雨那种货色,伟大知识分子是看不起他们的。”看来李敖倒是看得很明白,余秋雨、余光中之流就是因为缺乏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及批判精神,所以不断挨骂。
  
如果说,于丹将无知进行到底的话,那么余秋雨就打算将无耻进行到底!面对公众的质疑,于丹选择了沉默,但余秋雨是不服的,因此,他会经常出来解释或者反驳。余秋雨曾提出一个很荒谬的观点:“攻击我的人都曾崇拜我!”这种精神胜利法的辩解也许让他不至于马上疯掉,但却成为笑话!这也注定了余秋雨必定成为悲剧!
  
总之,余秋雨的悲剧是中国文化的悲哀!一个“涂着文化口红”行走江湖的行骗者,一个人格有缺陷并永不忏悔、永不认错的媚俗者,骗取读者的眼泪的同时还不忘给主子下跪。用陈丹青的话来说就是:“这是无耻的文化学者!”最后说一句,我批判的不只是余秋雨一个人,而是所有披着“文化外衣”不知羞耻的“文化痞子”!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