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杨:如果有一天 我老无所依……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讯】有个香港导演叫许鞍华,她六十四岁了,没有结婚,没有儿女,和自己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她也在思考自己的晚景,未来,未来应该怎么办?于是拍了一部叫《桃姐》的电影。电影很成功,女主角叶德娴小姐甚至凭此拿了威尼斯影后。

可是,这不单单是文艺片那么简单。从电影第10分钟开始,我就一直在想,想起自己去世的奶奶,想起自己垂垂老矣的外公外婆,想起自己其实也开始老去的父母,甚至想到自己老了的那一天。

桃姐,七十多岁,在男主角Roger家做了60年的佣人,伺候了整整四代人。这家人全部移民,只剩下Roger。有一天,桃姐中风了,然后她做不动了。一辈子都怕麻烦任何人的桃姐对Roger说,我要去老人院。

在那个私人办的老人院里,房间是一个个的格子间,吊扇上全是灰尘。到了晚上,老人们痛苦的呻吟让人愈发闻到死亡的气息。有一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老人们在吃饭,那些手脚都不能动的老人坐成一排,护士坐在可以移动的凳子上,挨着秩序,一人喂一口。看上去,这倒不像是吃饭,而是在某条工业化的流水线。

电影就说这么多,再说下去就是不厚道的“剧透”了。

看完《桃姐》,很难过,会想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会想到自己和桃姐一样总是怕麻烦人,甚至怕麻烦自己儿孙的外公外婆。同时,不由自主地升起一些惆怅。到底自己父母走不动的时候,应该如何去照顾他们?《桃姐》中的老人院没有虐待,但是那逼仄的空间,那死亡的衰老的味道,已经让人难以忍受。更不用提社会新闻中时常报导的那些老人在敬老院中被虐待的新闻。而且,从奶奶那里,从外公外婆那里,我深深知道,老人要的其实不是你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是你陪他们聊聊天,听他们说说话,让他们不孤独。

看完《桃姐》,也会想到自己的未来。还算在青春韶华的自己其实很少很少地想到衰老,想到死亡,更加觉得自己老去是很久很久很久之后的事情,不用担忧。可是看着父辈们那一点点微薄的退休金,还是会想,等老去的时候,自己能拿到多少养老金,那个时候还是这样的体制吗?更加觉得需要好好锻炼身体,起码老了不要假牙,手还能动,脚还能动,能够自己做饭,不需要别人喂饭。

好了,好像这篇编辑手记写得很感性、很苦闷。其实,还是想说,为了我们老去的那一天会好,就该去奋斗。记得亦舒小姐有句名言,“一个女子没有经济能力,才会万劫不复。勤奋工作,努力节蓄。”其实不光女人,所有人都该如此。而自身之外,我相信,我们也能一起推动一些体制上的进步,先不谈富足,起码让那些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老人能老有所养。在《桃姐》里面,有一位老奶奶,她一直住在老人院很多很多年,不管老人院换了多少主人,却从来没有影响过她。因为,尽管家人全部移民不管她,还有香港政府为她买单。看片子的时候,觉得很心酸。转念一想,起码老奶奶不用担心没地方住,也一直有饭吃,有人陪她看病。这种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这里很多地方都找不到。

最后想说的是,《桃姐》是部值得推荐的电影。去看看吧,善待老人们,不用做多的,陪他们聊聊天就好。

文章来源:《腾讯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