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伤脑力 少吃膨胀剂食品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 6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表示,食入过多,记忆力及智力会退化,也会导致缺钙;经查验24件食品,除发现16件含铝,且吃2或4个以上甜甜圈就超过国际标准,呼吁少吃用膨胀剂食品。

消基会在今年 2月间,在双北市的大卖场、甜甜圈专卖店及豆浆店购得共24件样品,包含6件甜甜圈、6件油条、6件馒头、3件为海带及3件粉丝,进行含的测试。

消基会说明,人体的铝含量过高,会损害脑部组织和智力,主要表现是让神经系统特有的神经纤维病变,引起精神与神经功能混乱,记忆力减退与智力退化;且铝摄取过多,会降低饮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钙量减少,严重时可能容易发生骨折。

消基会说,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铝定为食品污染物,并要求严加控制;联合国粮农组织(UNFAO)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的食品添加物专家委员会(JECFA)2011年的报告,将铝的每周可容许摄取量暂定每人每公斤为2毫克,欧盟则订为1毫克。

例如50公斤体重的人,依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每周可容忍量为100毫克,欧盟的标准则为50毫克。

消基会强调,本次检验的24件样品里,共有16件样品含铝。

消基会指出,其中所验6件甜甜圈中有3件含铝,含量介于200至300 ppm(百万分之一)之间。所验6件油条样品都含铝,含量介于400至600 ppm之间;所验6件馒头有2件铝含量介于30至130ppm。

所验3件海带有2件含铝,含量介于300至400ppm之间;验3件粉丝都含铝,含量介于30至130ppm之间。

消基会并试算,若以UNFAO及JECFA的2011年报告,将铝每周可容许摄取量暂定每人每公斤体重为2 mg来看,一位30公斤的儿童若一周食用超过4个铝含量平均250ppm的甜甜圈(以一个重60公克计算),已达到标准上限。

又依欧盟订定的标准 1mg计算,则不可吃超过2个甜甜圈。

消基会建议,包含甜甜圈、面包、油条等含铝膨胀剂、发粉类的加工食品还是避免食用,并建议业者使用不含铝的配方制作,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