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出头 台队成亚洲食神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唐佩君新加坡21日专电)台湾紫金堂队昨晚在2012新加坡御厨争霸赛中拿下总冠军等级的“特金牌”,揭开台湾月子餐厨师竟能打败亚洲各国饭店主厨,朝食神迈进的新一页。

新加坡近日举办国际食品与酒店暨餐饮设备展(FHA2012),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就是御厨争霸赛(Imperial Challenge)。本次共有台湾、新加坡、中国大陆、香港、南韩及马来西亚等国9队参赛。

其中台湾有2队参赛,包括过2关而拿下总冠军的紫金堂队及获分组金牌的全球餐饮队;令人惊奇的是,当翻开紫金堂队的4位主厨经历,看不到惯有的大饭店主厨头衔,是1个非主流路线厨师的组合。

例如:队长高玫虽拥有约18年的厨师经验,但她目前是某家月子餐公司的研发总监;3位厨师则是属于学院派,吕哲维是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刘俊良是同德家商餐饮管理科主任、洪廷玮目前就读高雄餐旅大学餐饮创新研发所。

当昨晚宣布总冠军由紫金堂队拿下后,全场欢呼,高玫开心的高举奖杯,面对中央社记者访问时已开心的说不出话来。月子餐向来不被视为需技巧繁复的制作,而一般厨师的梦想也是进入高知名度大饭店,因此这个另类的总冠军队伍,其实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才脱颖而出。

高玫说,整个团队在去年4月报名后,足足为这次比赛准备了一年,其间不断研发菜色,为了把台湾农业特产品推上国际舞台,遍访各地好食材,更不畏麻烦,把云林猪肉、台东鸡肉、屏东的鲔鱼、樱花虾及乌鱼子带到新加坡,并运用在菜色上,而且在6道比赛的菜色中,再发挥每一道中又含有2、3种食材的困难组合。

今年亚洲中餐筵席赛御厨奖杯颁给台湾队,高玫说,非常开心能以台湾的农特产品为主要食材,进而在国际竞赛舞台上获胜。

在总评判长黄清标的眼中,则看出紫金堂这次能胜出,反而是出身月子餐团队帮了大忙,因为这次比赛主题是“健康”,而月子餐的专长就是制作不油腻且讲究营养健康的菜色。

台湾月子餐主厨运用他们擅长的健康烹调手法,打败其它国家饭店主厨,在亚洲中餐筵席赛争霸,也算是另一种台湾料理王。

台湾另1参赛队全球餐饮的4个主厨个个是高手:队长洪文发是2010年新加坡国际美食大赛美食家挑战赛金牌得主:队员徐文斌是2007年上海美食竞赛银牌得主;郭木炎是2009年曼谷亚洲杯烹饪赛银牌;赖晓梅获2009年曼谷亚洲杯烹饪赛创意甜品金球奖。

原本各界看好全球餐饮具夺总冠军实力,他们虽也在分组赛拿下金牌,但可惜积分未能进入总决赛。对此洪文发认为比赛就是要尽力而为、全力以赴。他认为,台湾的菜肴设计原本就有健康养生的概念,在中餐筵席方面做的相当精致,从这次竞赛更感觉到台湾相较亚洲其它国家,是走在前面。

FHA2012展览为两年一度,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餐饮业展览;御厨争霸赛则每4年才举办一次,是亚洲最受重视的中餐筵席赛,并被视为食神的指标之一。

中华民国驻新加坡副代表王华荣不但在比赛期间到现场加油,昨晚也在颁奖典礼上向选手祝贺。(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