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头密集走访军队 清洗薄军中势力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正值中共十八大筹备的敏感时期,随着薄熙来跨台相关事态的纵深扩展,中共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对军队的管控。党政各级部门纷纷掀起“坚决拥护”表态风潮的同时,军队方面亦高调表态。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军方高层密集走访基层时的表态导向,格外引人关注。有舆论认为,各个军头走访基层时的表态侧重点有玄机,这不仅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了外界关于“薄与军方有密切联系”的猜测,更显示出目前中共军方并不是铁板一块。围绕着薄、周、江在军队中的残余势力的清洗与反清洗的暗战,也许正在悄无声息中展开。

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4月25报道称,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近日在驻河北部队调研时,再次强调坚决贯彻中共主席胡锦涛决策指示。

报导称: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及国防部长梁光烈等军方高层,近期亦密集走访军队部署工作,并接连表态强调“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等,“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多维网》25日当天即发文表示,中共当局此举,意在表明解放军决策层正力保军队稳定的政治共识,是在对外界显示“团结一致”之意。

文章同时盘点了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及国防部长梁光烈密集走访军队基层的行踪。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到驻河北部队调研时,强调坚决贯彻胡主席决策指示。此前,徐才厚曾于2月17日到总参谋部陆航部机关及所属某陆航团调研,3月24日,在驻福建部队调研,3月28日,在驻新疆部队调研,4月16日,在沈阳军区部队调研。

4月14日,薄案发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高调亮相成都军区,要求军队和武警“稳中求进”。此前,郭伯雄曾于2月17日在南京军区部队调研,2月24日在北京战区调研,3月23日在驻陕部队和军队院校调研。

4月6日至16日,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边海防和国防动员工作。

有观察人士分析表示,近期军方大佬们的动向及其表态的言论导向颇有玄机。

首先,徐才厚对驻河北的部队和总参谋部陆航部机关及所属某陆航团强调的是:坚决贯彻胡主席决策指示;对驻新疆部队调研时,徐才厚强调的是“严格政治和组织纪律”,隐隐显露出高层对驻新疆部队感到不安。

估计这种不安,主要与新疆民族矛盾的日益尖锐化有关。同时,现在谷开来涉嫌谋杀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而谷开来之父谷景生1981年以后,曾担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二书记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书记、第一政治委员。谷景生虽然已经过世,但他在世时培养起来的势力却不会随之消失。中共军方高层此时对驻新疆部队的控制必然要特别加强。

其次,郭伯雄高调亮相成都军区时,他强调的是:“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听、不信、不传各种政治谣言”。而面对驻陕部队和军队院校、北京战区和南京军区部队,郭伯雄强调的是,军队要“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指挥。”明显表现出胡锦涛对成都军区对基本态度是加强控制力度,而对其他几个军区基本态度是信任与依靠。

至于梁光烈,分析认为他前往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边海防和国防工作,倒是很符合他国防部长的身份。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唯有他在基层强调的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看来与薄熙来搞过联合军演的梁光烈仍然试图在军中巩固江系的残余势力,目前并未打算彻底改弦更张。

该观察人士表示,围绕着薄熙来以及江系在军队中的残余势力的清洗与反清洗的暗战,也许正在悄无声息中展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