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成熟影响台海关系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讯】在国际社会看来,台湾迄今为止进行的五次总统选举,标志着台湾民主在不断走向成熟。美国的一些学者认为,这种进步将会在未来对台海关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请看记者郭莹的报导。

台湾在今年1月14日进行的第五次总统大选中,马英九总统获得连任。这次选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圣约翰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迈茨勒:“台湾近期的选举,强化了这样一个概念:台湾的民主充满活力,并且在走向成熟。”

在马英九的第一个任期内,台海两汉的民间交流有了进一步发展. 在2011年,中国大陆赴台湾旅游的人数超过了18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平均每天大陆游客的人数达到5000人,成为台湾的旅游业的重要力量。美国的学者这样看待这个数字的意义:

圣约翰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迈茨勒:“(大陆游客)看到他们的同胞,争论、讨论并且参与政治活动,这对大陆的影响很大。”

2008年,台湾跟中国大陆的贸易额占其全部贸易额的40%,达到980亿美元。而在马英九总统的第一个任期内,跟北京政府签订包括ECFA在内的各种经贸协议,试图进一步推进和中国大陆的合作。

但是,随着台湾民主化的不断成熟,对于中共政府来说却是一种压力。因此,虽然两岸的贸易往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中共政权的存在,但是北京对台高度的军事戒备却依然存在。

雷查蒙德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马英九是最亲中的总统,但是北京政府既没有宣布放弃使用武力,也没有减少飞弹的数量。相反,飞弹的数量还有所增加。”

2011年,美国总统、国务卿以及国防部长分别访问亚太地区,同时美国增强了亚洲的军事部署,这标志着欧巴马政府将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回亚洲。因此,美国仍将是维持亚太地区局势的重要力量。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美国在中共对台使用武力上的威慑力还很大。我不认为中共能够对台发动战争。”

新唐人记者郭莹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