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飙 义长债发行却步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随着欧债危机恶化,推升3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6%以上,意大利发债机构对长天期债券却步不前。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意大利今年前4个月10年期以上债券发行金额,相较于过去三年,呈现衰退。至于介于6年到10年的债券发行金额则是攀升。

在欧洲央行透过3年期贷款挹注区域银行超过1兆欧元(1.3兆美元),不少银行用来投资政府公债,短天期债券发行因此受到提振。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已开发市场债券部门主管贾威(Padhraic Garvey)表示,“在这些特殊市场情况下,意大利发行长债,代价高昂。”

根据彭博和欧洲金融分析协会联合会(EFFAS)汇编的指数,10年期或以上的意大利公债本月迄今让投资人损失3.4%,相较于1-3年期债券的0.5%。

基准10年期公债殖利率27日来到5.64%,30年期公债殖利率则来到 6.15%。

意大利财政部发布电邮新闻稿表示,“我们在发行中长期债券计划上没有退却。”“我们今年前4个月的发行金额符合我们2012年初设定的计划。”“中期和长期债券比率年年不同。只要市场情况稍微回稳,我们仍肯定较长期债券的发行计划将恢复。”

意大利今年只标售一次10年期以上的债券。(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