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希秋:陈光诚沮丧 哭泣求援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今天表示,中国大陆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心情沮丧,透过电话哭着向他求援,希望能和家人到美国,但并未明确提及可能要求政治庇护。

傅希秋曾参与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目前主持设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与陈光诚时有联络,他今天现身国会山庄,在有关中国人权的会议中作证。他告诉记者,陈光诚昨天离开停留6天的北京美国大使馆进入医院后,他昨晚曾与陈光诚通话。

40岁的陈光诚上月底大胆逃离山东老家,摆脱遭当局软禁局面。据傅希秋表示,陈光诚目前心情沮丧。

他说:“我昨晚和陈光诚谈话。他在医院里,非常孤单,他哭了,一直对我说:‘请帮忙我的家人去美国。’”

傅希秋表示:“他没有明确使用‘庇护’的字眼。但他提出清楚的请求,就是他和家人丝毫不觉得安全,他们希望能来美国休养或访问,或是接受治疗。”

他呼吁美国政府加紧对中国大陆当局施压,迅速发给陈光诚护照。他并指出,如果陈光诚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就永远回不了中国。

傅希秋说:“向外国寻求庇护,在中国几乎就等于叛国。他希望能回中国,当然,他心里的想法是,寻求庇护是单行道:他将无法再回中国。”

傅希秋昨天曾表示,根据可靠来源获悉,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的决定是勉强作出的,“因为他的直系家庭成员受到了政府的严厉威胁”,他对陈光诚的处境深表关切和不安。

他并在新闻稿中指出,相关报导显示,美国方面“已经放弃了陈先生”。

流亡海外的著名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魏京生今天表示,美国让陈光诚离开大使馆,犯了“严重错误”,因为北京当局绝对不会准他出国。

魏京生在华盛顿接受法新社电话访问时说:“目前情势变得更为困难。陈光诚已不再受到美国政府保护,中国政府不可能会让他出国。”

魏京生曾在中国大陆的监狱度过将近20年,1997年抵达美国。他表示,北京绝对不会接受让陈光诚开“先例”。

他说:“因为这将意味北京接受,任何异议人士敲敲大使馆的门,就可以流亡海外,这不啻是接受美国干预中国内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