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创意设计精华 伦敦完整呈现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7日专电)配合2012伦敦奥运即将展开,位在伦敦、全球最大的装饰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推出英国创意设计特展,呈现过去60多年来的设计精华。

“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A Museum)策展人伍德(Ghislaine Wood)告诉中央社记者,自2005年7月伦敦取得2012奥运主办权后,即开始筹备这项特展,将1948年伦敦前一次办奥运至今超过1甲子,英国最顶尖设计的转变作系统呈现。

她说,这是首次将战后至今英国杰出设计师的作品做完整展出,内容包括时尚、家具、绘画、雕塑、建筑、设计、工业产品等,约350多件展品。

伍德表示,V&A是国家级博物馆,20世纪设计和装饰艺术品的收藏丰富,特展依3个主题进行,借此表达各阶段的特色;第1个主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20年,传统与现代的冲突,第2个主题是1960年代到1990年代,英国颠覆传统的创新设计,第3个主题则是探索英国在制造工业、新科技及建筑等方面的创意设计。

在现场可以看到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晚礼服,1961年设计广受欢迎的E型捷豹(Jaguar)高级房车,1979年艺术家威廉斯(Kit Williams)所设计,以金色兔子为主角的项链,艺术家瑞德(Jamie Reid)为摇滚乐团“性手枪”(Sex Pistols)设计的“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唱片封面。

还有已故的时尚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设计的晚礼服,设计师沙拉杨(Hussein Chalayan)的特色礼服,及建筑师事务所Foster & Partners设计,被视为伦敦金融城重要地标的30 St Mary Axe,6公尺长的协和客机模型,及建筑师哈迪德(Zaha Hadid)为今年伦敦奥运设计的游泳馆。

伍德说,这个特展一方面庆祝英国的设计,另一方面显示英国设计师如何回应经济衰退及经济萧条,它呈现英国60年多来设计发展的有趣样貌,让参观者一探英国丰富的创意设计。

这项展览将一直进行到8月12日。

(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