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人民幸福真离不开党和政府?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 在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维护和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让人民群众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此番表述,在以往特别是官方宣传中并不多见,人们拥有追寻幸福的权利,这一点从来不言而喻,不证自明。民众的幸福并非执政党与政府的恩赐,更不是施舍,恰恰相反,而是纳税人的权利部分让渡,才让世俗国家拥有并延续着存在的必要性与合法性。

幸福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主观性很强、难以捉摸的状态,且与人的信仰、价值、情感等精神世界里的内容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将本质上属于人民内心感受的“幸福”揽入怀里,是否让人有种虚幻的感觉。

让每一个老百姓作为自主的主体,自由地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而党和政府理应为人民的这种自我努力和追求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撤除阻碍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各种制度性障碍,幸福离不开基本的物质条件保障,党和政府还应当尽力为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民生服务。

事实上,党和政府本有能力和义务为国民幸福做出更多,然而,靠暴力革命起家的党和政府在拥有一切权力和专政工具之后,却常常陷国民于悲惨的不幸之中。我们看到一场接一场的政治运动让许多人和家庭遭遇逼迫和患难,我们看到许多人因为观点不同信仰不同被抓被判被打被杀受尽折磨,我们看到成千上万的访民因为冤假错案司法不公而走途无路,我们看到发生在中国城乡的强拆悲剧让成千上万的家庭陷入无助和绝望的境地,我们看到腐败泛滥分配不公造成的贫富差距,我们也看到一个维权的盲人被判了数年后又被数百人围困在家中……,这样的悲剧惨剧本不该发生,如果党和政府特别是专政机关对人民尚有一丝丝怜悯之心的话。

汪洋的话破除了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但人民的幸福又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恩赐!因为人民无法影响或监督党和政府,党和政府几乎拥有了一切权力一切资源一切财富甚至一切专政工具,如果这样的党和政府不愿施恩给人民,人民的幸福真不知从何而来?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