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紧缩 西班牙元气伤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欧债风云”专题之四(中央社记者曹宇帆马德里特稿)欧猪5国中,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是欧元区第3和第4大经济体,“末日博士”罗比尼曾说,这两国大到不能倒,大到没法救。

意大利与西班牙经济规模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毛额的18%及12%左右,两者加起来大约是欧猪5国另外3国(爱尔兰、希腊与葡萄牙)的5倍以上。

西班牙的债务比例相对于其他已开发国家其实并不算高,而且违约风险远低于希腊,但因经济规模庞大,2010年国债仍达到8200亿欧元,差不多是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务的总和。

在欧洲联盟其他国家、美国与国际货币基金(IMF)的关切之下,西班牙政府在2010年5月开始推行缩减开支的撙节措施以削减赤字,而且成效显着:赤字在2009年相当于西班牙国内生产毛额的11%,2011年降为8.5%。

为了建立国际金融市场对西班牙的信心,去年12月成立的保守派政府订定目标,要在今年使赤字降低到5.3%,明年进一步降为3%。同时,政府还修订宪法,规定预算要在2020年以前达到平衡。

为使赤字降低而采取的财政撙节措施犹如刀的两刃,虽然可以减债,却也?伤经济发展,并且引发民怨。

根据西班牙中央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预计今年西班牙经济规模将萎缩1.5%。

西班牙实行紧缩政策也造成社会对立与不安。2月底,西班牙东部瓦伦西亚(Valencia)省Lluis Vives中学的警民冲突,就是撙节措施在地方上的效应。

瓦伦西亚省执行紧缩政策,以致Lluis Vives中学无法编列电费预算,学生和家长集体串联,发动大规模示威,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演变成全区域性的抗争。

5月12日,数万民众聚集在马德里市中心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反对撙节措施,并抗议贫富差距扩大。

西班牙全国约80个城市同步展开的抗议行动一连上演4天,一直进行到草根的“愤怒运动”在15日满一周年为止。

在太阳门广场的集会中,48岁的公务员布拉佛(Gloria Bravo)说出许多抗议民众的心声:“真的够了!政府骂我们懒惰,大砍社会福利,取消医疗和教育预算,却反而出手纾困银行业。”

稍早,西班牙劳工联合会(Confederacion Sindical de Comisiones ObreRas, CCOO)国际处处长欧瑞特(Javier Doz Orrit)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官方唯一的政策就是删减支出,但这是欧盟的目标,却无助于西班牙的繁荣发展。

欧瑞特说,削减赤字与债务是必须的,可是撙节措施导致西班牙经济衰退和失业问题更形严重,“经济成长更重要,这才能促进就业、减少债务”。

欧洲工会研究院(European Trade Union Institute, ETUI)最近也公布报告,批评欧盟在2011年执行紧缩政策,以及德国片面坚持纠正会员国的预算失衡,是造成整个欧盟今年初失业率创新高(10.7%),以及去年底经济负成长0.3%的主因。

“可是问题在于我们是欧盟一员,必须遵守欧盟的要求”,西班牙应用经济研究基金会(Fundacion de Estudios de Economia Aplicada, FEDEA)副执行长康得鲁伊斯(J. Ignacio Conde-Ruiz)说。

谈到西班牙陷入紧缩与发展难以兼顾的困境,康得鲁伊斯表示,西班牙观点比较倾向致力于成长,但欧盟今年底仍要检查西班牙的预算是否平衡,因此西班牙必须遵守欧盟规范,与欧盟融合。

尤其德国与西班牙都是单一货币体系欧元区的会员国,他表示,西班牙为进入欧盟市场和金融体系,必须遵守来自欧盟有助于整合的要求,这些都是参与欧盟体系必须遵守的规定。

既要遵守欧盟的规定减少赤字和债务,又要顾及经济发展与人民福祉,西班牙当前的处境有如大象进了瓷器店,回旋的空间十分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