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体贴他人女骑士最安全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30日电)年轻人车祸肇事率高,成功大学交通管理系副教授陈劲甫研究显示,体贴他人,会为他人着想的年轻人,是马路上最安全的用路人,尤其是最能替他人着想的女性,是最安全的骑士。

根据2005年至2007年台湾交通事故资料,21岁至25岁的年轻人,车祸肇事率最高,接近25%。

陈劲甫的调查对象,是275名成大骑机车的学生,从学生人格特质分析是否会影响安全态度,且导致危险驾驶。

研究显示,年轻骑士的安全态度和危险驾驶行为间存在高度关联性,人格特质对安全态度有直接影响,焦虑、愤怒、喜欢寻求感官刺激、不受约束规范的年轻人,会影响安全态度,却不会直接影响危险驾驶行为。

研究指出,是否具备能为他人着想、利他主义者,则会直接影响驾驶行为,尤其是男女有别,女性骑士最能替他人着想,是马路上最安全的骑士。

陈劲甫以问卷进行调查,共分4个部分,包括调查人格特质、安全态度、危险驾驶行为及受访者人口统计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