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营养加分 考生吃出脑力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8日电)基测、指考陆续到来,营养师建议家长准备蛋白质、维生素B、铁、钙及抗氧化物等有益脑神经发展的营养素,补充含DHA的深海鱼类及含有卵磷质的豆类,帮助考生吃出脑力

康联预防医学资深营养师赵思姿今天指出,天气炎热,令人食欲变差,考生运动量不足又常熬夜,免疫力无形中快速降低,容易生病,建议考前1个月考生三餐定食定量,保持运动习惯,家长在正餐间可准备小份水果,适时补充热量。

赵思姿说,许多家长认为念书会消耗许多能量,会为孩子准备许多零食,甚至鼓励增加食量。事实上,孩子在学习时大脑消耗葡萄糖,如果大量进食反而让血液转移到胃部,大脑血液不足就容易打瞌睡,反而影响学习效果。

在考前冲刺阶段,赵思姿说,家长可以替考生多补充蛋白质,以及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蔬果,因为足够的维生素可以活化免疫细胞的功能,抵抗细菌与病毒入侵。

针对依赖喝咖啡、浓茶提神熬夜念书的考生,赵思姿说,喝咖啡虽可提振精神,但作用消失后反而更易疲累,考生不妨多吃全谷类或全麦类制品,因为有丰富的维他命B群,可以让代谢变好、提振精神,还可多吃一些含有DHA的深海鱼油及含胆碱、卵磷脂的豆类,可以活化脑力、提升记忆力。

另根据台湾睡眠医学会5月分刚发布“考生睡眠时数”调查结果,发现7成5受访考生睡不饱,平均每天睡眠只有6.4小时。

赵思姿建议考前冲刺阶段,考生应睡眠充足,多吃蔬菜、水果和牛奶,适时补充维生素A、B、C、钙质,不仅能帮助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还可舒缓焦虑情绪。

此外,牛奶、香蕉及小米里含有色胺酸,能帮助体内合成抗压荷尔蒙,这时候可再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全谷类,可以让更多色胺酸进入脑部发挥作用,舒缓压力、帮助睡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