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院院士张立纲 清大出书怀念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瑞益新竹29日电)清华大学今天出版“张立纲传:五院院士的故事”,作者林基兴说,张立纲生前热衷研究,留给年轻学子很好的榜样。

新书发表会在清大举行,张立纲的太太张象容、林基兴、清大校长陈力俊、及美国休士顿大学讲座教授朱经武等出席。

清大表示,张立纲生于1936年,2008年过世,享寿72岁,他最为人称道的是于1994年连中三元,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衔,他同时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因此人们称他“五院院士”。

清大委托撰写此书,林基兴说,张立纲的专长在半导体研究,是位杰出科学家;他研究认真,待人和气,虽然帮助过很多人,却低调不张扬。

张象容表示,感谢清大、林基兴与曾协助这本书出版的朋友,这是一本有意思的人生故事,盼带给年轻学子一些鼓舞。

张象容指出,张立纲曾告诉她,从事科学研究虽不知会具有什么意义与影响、及将来是否有用,但研究本身就有其吸引力,只要继续做,在过程中就会看到一些物理现象,并呈现纯粹的美感。

张立纲好友朱经武表示,张立纲研究认真,但却不一板一眼,张立纲曾推荐他到香港科技大学担任校长;他于2001年到任,不久在台北遇到张立纲,张立纲却对他说“退休真好”,后来得知当时张立纲的健康已开始走下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