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石油禁运落实 影响难料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讯】(中央社纽约28日美联电)美国和欧洲有意使伊朗无法取得所须的石油收益来维持政府运转,尤其是挹注其所认定的核武建造经费;而此一作法本周迈入新阶段。

美国将自今天开始,惩罚与伊朗进行石油相关交易的银行;欧洲国家则将自7月1日开始,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这些措施已在去年12月和今年元月宣布,但立法当局容许各个国家和石油市场取得截至本周为止的时间,以进行调整。

伊朗最初的回应是扬言阻挡石油运送路线,这使油价一度涨破每桶100美元,因为交易商担心,油市在仅能获得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伊朗有限供油的情况下,难以满足中国大陆与日俱增的需求。

但这种疑虑现已消失,伊朗并未放弃核武野心,而是参与谈判。世界经济成长已趋缓,使制成运输燃料的石油需求量降低。同时沙乌地阿拉伯等国家因预期伊朗供油丧失,而增加原油产量,使油价自5月1日以来下跌了25%。同时购油国家也有数月时间,可另寻供应源。

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执行长狄勒森(Rex Tillerson)说:“客户都获得了足够能力来因应此一问题。”

然而当欧洲的禁运7月1日生效后,供油还是可能出现至少是暂时性的中断。狄勒森说:“届时有何状况,难以逆料。”

不过战略能源与经济研究所(Strategic Energy and Economic Research)负责人林奇(Michael Lynch)认为,“情况不致如此”。他表示,计划遵守禁运的国家“已经采取这种作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