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钓鱼岛之争 中美日各执说词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钓鱼岛的主权争端不断,4月份以来因为日本政府宣布一个钓鱼岛购买计划,引起中国政府抗议。美国则在近期表态说,美国对钓鱼岛最终主权没有特定立场,希望中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此事。

日本《共同社》7月10号引述美国国务院高官的说法表示,“这是日本政府表明购岛方针以来,美国政府首次明确说尖阁诸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

但是美国高官解释,这个见解的前提是在尖阁诸岛属于日本统治的基础上,至于钓鱼岛的最终主权归谁,美国没有立场。

早在1895年,日本声称发现钓鱼岛,随后纳入了日本版图。日方说,自1971年联合国发表钓鱼岛的海底蕴藏了天然资源的报告,中国才开始主张钓鱼岛主权。

直至2010年10月,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首次表明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对像,此后日美多次联合军演,包括了假设中国抢占钓鱼岛的夺岛训练。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9号在例行的记者会上回应表示,《日美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则在微博上批评说:钓鱼岛,黄岩岛,日本的北方四岛之争都是外交家和政治家无事生非,小事扩大闹出来的,这都与他们的职业利益有关。

不过这样的言论,反对和支持的都大有人在。

新唐人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