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健康检查 坏处多过好处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前加拿大总理穆尔罗尼(Brian Mulroney)2005年做健康检查时,医生让他做了电脑断层扫描。这次检查发现他肺部有两个小肿块,医生建议动手术,但胰脏发炎让手术变得复杂。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他在医院待了6周,后来因为有囊肿必须切除,一个月后又进入医院。这颗囊肿是因为胰脏发炎而长出。

如果他们早点发现这些肿块并救了穆尔罗尼一命,这些手术、扫描、病假与检查不就值得了吗?问题就在这里。这些肿块不是恶性肿瘤,而是良性的。

本质上来说,穆尔罗尼为实际不是问题的“问题”动手术,并承受之后带来的并发症。

英国医师麦卡尼(Margaret Mccartney)说,你可能会认为,身为家庭医师,我可能会建议他们再次确认或及早诊断出问题。

不过,有数以百计的高级私人诊所提供“身体检查”,有各式各样让你“心安”的验血、超音波、甚至是核磁共振摄影(MRI)与电脑断层扫描,费用加起来可达到100英镑到好几千英镑不等。

有些检查可能有益,但许多检查并非如此。有些对我们有害,如同发生在穆尔罗尼身上的事一样。

无害的检查怎么变成有害?

在完全健康的民众身上寻找异常,部分问题就在于,并不是很多人身上都有反常情况。

重点在于,大部分的异常不会对我们有害。

举例来说,如果你对健康成人的大脑做核磁共振摄影,就会发现有1.8%的人动脉有肿块,也就是动脉瘤,有1.6%有脑膜瘤(meningioma),脑瘤的一种。

不过,这些人都没有出现症状,大多数的人也都不会罹患扫描所显示的相关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