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暴雨 究竟哪个市长该问责下台?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北京7.21暴雨伤亡事件,外界都认为是地地道道的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事发至今官方没有任何问责表示和悼念行动。相反北京市长副市长却被晋升为市委书记和市长。而且官方对此次罹难的人数拒绝公布详情。港媒评论认为北京市人大毫无人性、毫无道德可言。

当局成灾情统计隐瞒死亡人数为了让新一届市政府和平过渡

北京7.21雨灾究竟死了多少人?有网民详列房山区15个乡镇的灾情,仅房山区至少死亡361人、失踪125人。被问及房山区的伤亡情况时,区长祈红承认“造成了重大损失”,但又以“正在进一步地统计”为由,拒绝公布详情。

官方报导称,房山区下辖29个街区、乡镇,祈红声称暴雨造成8,265间房屋倒塌、受灾人口80万人、经济损失61亿元。

香港《苹果日报》文章认为,显然当局已完成了灾情统计,目前只是刻意隐瞒死亡人数而已。其中的一大原因,相信是要让新一届市政府班子25日在和谐的环境下产生。

25号中共官方媒体突然发布消息,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副市长吉林辞职,但是却没有提及辞职的原因,也没有提到两人是否辞去党内职务,郭金龙前不久被任命为北京市委书记,按照中共惯例,在接任了新的党内职务后,本来就应该辞去原来的市长职务。

外界认为,这个人事调换是有意在误导公众,愚弄民意。

文章认为,这批官员的任免,并不是追究7.21雨灾的结果,而是因应中共北京市委换届后的调整,实际上都是晋升。

郭金龙晋升市委书记,率先取得了中共十八大政治局的入场券,而王金顺由政协主席晋升市长。

北京市人大毫无人性道德可言

文章表示, 北京市人大25日未采取问责行动,显示作为中共橡皮图章的人大机构毫无人性可言、毫无道德可言。但不等于北京的高官都可以置身事外。一旦证实死亡人数逾300,一旦民间怒火燃烧,相信总会有高官保不住乌纱帽。

文章分析说,首先,房山作为重灾区,房山区区长祈红难辞其咎。

至于北京哪个副市长会被问责下台,要看中共最高层追究的力度和方向:一个是现时主管北京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副市长陈刚,一个是主管北京防讯抗旱工作的副市长夏占义。而身兼北京市防讯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的郭金龙的命途如何,更要看中共高层的决策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项人事异动宣布的时间点敏感,但这应该只是例行性的人事洗牌。

《德国之声》认为,虽然郭金龙的擢升似乎是在政治生涯中又往前迈进一步,但暴雨及其造成的损害将成为郭金龙和他的政坛导师兼盟友胡锦涛的形象污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