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站铅笔尖 陈逢显微雕细腻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9日电)台湾毫芒雕刻家陈逢显发表最新作品“铅笔尖上的大白象”,生动的象头、象牙微微上仰,作品举起象鼻提脚前行,栩栩如生。

陈逢显雕刻号称世界最小白象,站在直径约0.2公分的素描用“HB铅笔”笔尖上,白象尺寸高为0.15公分、长为0.15公分、宽0.08公分,大象站在黏土上。

陈逢显投身毫芒雕刻创作,1981年以来,30多年来始终如一。他以3个月的时间,利用树脂雕刻完成白象,最困难的是,一对白色象牙纤细向上微弯。

接受中央社访问时,陈逢显说,为了掌握白象的神韵与动感,失败了10多次,有些是象牙、象腿断了,有些是自己不满意而淘汰。

他曾在竹筷子上雕刻羊、以金子制作茶壶、在针眼上创作玉兔、以树脂及金箔完成立体“鎏金龙”、也在米粒上绘图,素材愈小,精致度愈高。

上个龙年时,他在蜜蜂的翅膀上书写“我在绝情谷底”,将金庸武侠小说的小龙女情节具体化;今年又逢龙年,陈逢显计划以法国儿童文学名著“小王子”的故事情节具体化。

小说中,小王子画了一幅画,大人看了都以为是一顶帽子,但小王子实际上是要创作“蛇吞象”,以凸显大人不了解儿童的内心纯真世界。

陈逢显说,明年是中国生肖的蛇年,除了刚发表的白象,他还要花3个月时间以鎏金创作蛇,将这两件作品结合,凸显“小王子”童话的故事。

陈逢显在国小三年级时,被发现喜欢绘画,国中时也精进书法创作。在高职美工科学习各式美术、工艺技法。退伍后,任职中央印制厂时,在制版部雕刻印钞票用的钢版。

他有机会接触雕刻钢板用的特殊工具,闲暇之余,以钢针在五角钱币上“刻”山水画,同事大为赞赏,也激发他的创作动力。

创作毫芒雕刻无师可拜,从开发工具、研究素材到磨练技巧,完全靠自己尝试钻研。陈逢显表示,除放大镜能购买,钢针、毛笔都得依创作需要自行制作。

他说,“光是将钢针磨到比缝衣针尖更细、毛笔修剪到细如毫毛,就得费尽心力。”

无论是毫芒雕刻或微雕,作品发表后,常受邀展出,甚至有收藏家愿高价收购,但他却不为所动。陈逢显说,一旦私人收藏,别人就无缘欣赏,难免受商业市场的牵制,失去自由创作的趣味性。

在艺术创作上,无论油画、素描、书法或雕刻,都不容易,陈逢显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事实证明,他在艺术界的确开启另一扇美丽的窗扉。

相关文章
评论